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拼搏一百天 力促零突破

发布时间:2017-05-03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张国营)气候宜人、四季如春的普洱正在掀起一场“风暴”。

  这场“百日风暴行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记重拳,向全市发出了创文的动员令,也向各种与文明标准相悖的现象和行为发出了挑战书。

  省委书记陈豪在普洱调研期间指出,云南省是全国没有文明城市的3个省(市)之一,至今没有一个市、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委、省政府对普洱寄予厚望。他要求普洱迅速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全面提升文明程度,带头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

  走在普洱的大街小巷,创文的气氛如此热烈酣畅。党员领导干部无论级别高低,纷纷走上街头争当城市的“美容师”“监督者”“宣传员”,他们要么拿着工具清扫街道,要么对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要么将《云南省普洱城市管理条例》等创文材料发放到市民手中;广大人民群众无论男女老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创文号召,处处以文明要求自己,向不文明行为说“再见”和“不”,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决打赢“风暴”大会战

  “风暴”是力度和速度的集合,其力排山倒海,其速风驰电掣。

  全国文明城市是衡量一座城市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当前国内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目前,云南省在全国文明城市方面尚属空白。实现这个“零突破”,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普洱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实现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面对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必须以“风暴”般的力度和速度,全方位、无死角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4月19日,我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陈豪在普洱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照辉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鲁永明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陆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善强,市政协主席白文彬出席会议。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即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迅速掀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报材料、创建宣传教育、城市精细化管理、严格负面清单管理和问责六个“风暴”,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争分夺秒的干劲,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全力冲刺,用创建成果检验党性、检验作风、检验能力,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百日风暴行动”由此而起,并以“风暴”般的速度在全市上下进行传达部署并落实为具体行动。而要使行动雷厉风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不论级别和年纪,都积极投身到这一行动当中,既是行动的部署者,更是推动者、践行者。4月20日,我市召开离退休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陈豪在普洱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领各级干部职工,将“创文”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头、落实在街头。

  4月24日,市委书记卫星率队到思茅中心城区高家寨农贸市场、财富广场、铁木厂小区、供销社小区和部分城市干道,就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卫星强调,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群策群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攻坚战、大会战,为实现云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作出积极贡献,以创建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4月27日,卫星率队深入到茶树良种场、老街子片区、思茅河沿岸,实地查看中心城区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为契机,全面提速征地拆迁、截污治污、建筑垃圾清理等工作,确保中心城区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新突破。5月2日晚,卫星连夜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创文”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照辉多次在会议上和调研中强调,要统筹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百日风暴行动”为契机和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对标对表抓整改落实。

  市委副书记陆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善强、市政协主席白文彬等领导在会上部署、到街上力行,以实际行动助推“创文”工作。

  合力打响“创文”“攻坚战”

  在普洱的大街小巷,戴着小黄帽和红袖章的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随处可见,他们扎实做好“挂社、包街、联片、帮点”工作,做到责任区环境整洁优美、宣传氛围浓厚热烈、交通秩序文明通畅、市场管理诚信有序。同时,立足本职工作,融入创建工作当中。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别在《普洱日报》头版刊发《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凝心聚力,共同携手,发扬“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为“创文”作出更多贡献、展现更大作为,让文明之花在普洱大地绚丽绽放。

  每个周五,普洱日报社的全体干部职工都会到“创文”责任片区开展清洁活动,大家戴着小黄帽和红袖章,一边清扫垃圾,一边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教育监督。此外,报社还安排专人在责任区履行职责,保持责任区的清洁和文明面貌。报社职工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8字方针”、普洱精神等主题图片设置成为手机屏保,方便记忆和传播。

  各媒体单位将“创文”宣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员行动采写稿件,全媒体融合刊发报道,图文并茂地展现“创文”成果、曝光不文明行为。无论何时,翻开《普洱日报》、打开“掌上普洱”app、点开“普洱手机报”,都能看到“创文”的相关报道,使“创文”宣传不断升温。

  市中级人民法院确保诉讼窗口服务文明优质,办事人员做到用语文明、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市政府办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全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报材料、宣传教育、城市精细化管理、负面清单管理和追责问责六项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和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巩固“优质服务”和“规范化建设年”成果,切实规范服务行为,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进一步丰富单位辖区内宣传标语、标志牌、专栏等内容,营造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舆论氛围。

  “主战场”上奏响主旋律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思茅区是“主战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奇介绍,针对“百日风暴行动”,思茅区突出抓好三大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工程建设,提升绿化亮化水平,完善社区功能配套;二是抓好秩序治理工作,规范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秩序,提升市容环境,强化“两违”治理,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三是抓好文明素质提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实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创建氛围营造工作,提升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创文”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现在,“创文”已成为思茅区的“主旋律”,全区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组成“交响乐团”,将文明城市的各项标准作为“音符”,硬件软件一起抓,加法减法一起做,以实际行动奏响文明“乐章”。

  思茅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结合城市“两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思亭路、茶城大道、高家寨沿线主要交通监管路口安装主动发光式道路交通标志标牌,保障市民在夜间和雨雾天气下的行车安全。思茅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城北派出所和思茅镇北郊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对茶城大道北段从石龙路环岛至思亭路红绿灯口沿街占道经营的小摊、私搭乱建建筑等进行了依法拆除。思茅区人社局全面推行“三心服务”和“四个一点工作法”,规范办事人员的文明用语等,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思茅农场兰花市场加大整治力度,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将各自的车辆停放到市场指定的停车区,不要在消费者停车区域停放车辆,保持好各自摊位和门面内外的环境卫生。

  “创文”宣传无处不在,文明内容无处不在。随着“创文”工作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精神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为主的公益广告遍布思茅城区的大街小巷。主干道上、公园内,路灯、垃圾箱、宣传栏、隔离护栏等,成为了宣传的重要载体。各类公益广告已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美化了街头,还传递了正能量,受到市民“点赞”。

  不只在主城区,其他县也积极投身到“百日风暴行动”当中。宁洱作为移风易俗的试点县,把简化客事、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政府主导、村民自治、全民参与,进一步加大执行相关规定的力度,以推广“流动餐厅(车)”等方式,狠刹大操大办、大吃大喝之风。镇沅制定了《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参与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树立市县同创、凝心聚力的理念,结合地方实际,迅速掀起行动热潮。

  与之呼应的是广大人民群众也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投身到“创文”大潮当中,一方面积极配合行动部署,另一方面主动争当“创文”宣传者和志愿者,为“创文”鼓与呼、诺与行。

  号角已经吹响,时间就是命令,标准就是要求,目标就是责任。普洱上下正在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全力冲刺,为把全国文明城市这面旗帜插在云岭大地上奋力拼搏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