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从爱护城雕做起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陈健)有人说,市花是一个城市特性的象征,市歌是一个城市情感的礼赞,市徽是一个城市历史的凝聚。那么,市雕是什么呢?市雕应是市花、市歌、市徽的集大成者,因为市雕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象征,更是一座城市凝固的诗、直观的歌、触摸得到的情。城雕是我们认识一座城市,贴近一座城市的第一道窗口,第一位叙事者,第一个文化导游,第一本历史教科书。基于此,世界许多城市,尤其是历史文化名城与大中城市,都十分注重市雕的设计与塑造。

  普洱市政府对市政建设十分重视,在整治城市环境的“硬件”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一座具有茶文化特色的城市群雕拔地而起:振兴大道的孔明兴茶雕塑、倒生根公园的马帮小憩、世纪广场的妇女制茶、绿岛公园的雅士品茶、茶城大道北段的民族团结丰碑、野象雕塑、茶城大道中段和曙光小区的中国茶文化名人园雕塑应运而生。不少人说思茅的城市雕塑不仅数量多,还非常精致,每一个雕塑里都蕴涵着一个美丽的故事。这些雕塑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纷纷赞赏。但是,这些雕塑也一直饱受“欺负”:民族团结丰碑群雕中剽牛的标枪曾被人折断;中国茶文化名人园中苏东坡的帽带被拉断;人们骑在倒生根公园铜雕马帮上的马背上取乐、照相……这些破坏行为令人感到十分痛心和遗憾。

  为了搞好市政管理,我市制定了城市管理办法和条例,有关职能部门采取了许多相应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雕塑屡遭不文明“待遇”的事随处可见,究其原因,主要是少数市民缺乏“自觉心”。一座城市的环境是城市综合素质的体现,只有“硬件”变化是不够的,更需要“软件”的跟上。这“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人们公共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的提高,因为没有人的高素质来保障,再完善的“硬件”都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2017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年初下发了《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挂社、包街、联片、帮点”工作方案》。建立领导挂钩,街长、片长、点长负责制;坚持“挂钩领导全面统筹,片长统筹片区,街长、点长具体负责包街帮点,乡(镇)社区抓具体管理”的原则;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对标对表落实社区、街巷、片区、点位的环境综合整治。

  思茅区是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的“窗口”,为了使这个“窗口”更加明亮,希望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为建设自己的家园、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从爱护城雕做起,用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心”来维护中国茶城的美好形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