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移风易俗 贵在坚持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普洱日报

  杨廷荣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礼尚往来、宴请客人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是亲朋好友之间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的一种方式。但是,近年来部分地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仍然盛行,“人情消费”持续攀升,加重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反对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贵在坚持和监督。

  坚持破旧立新,提倡婚事新办。提倡婚事新办,以参加集体婚礼、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旅行结婚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杜绝讲奢华、互攀比、招摇的婚事,自觉抵制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坚持摒弃陋习,提倡丧事简办。提倡丧事简办,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杜绝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和庭院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等,自觉抵制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等不良行为,倡导形成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坚持崇尚节俭,提倡喜事廉办。不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宴请,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准则》和《条例》中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倡导文明新风。

  良好习惯需要我们自觉养成,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创造。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同时,在自己的亲朋好友中开展宣传,反对奢靡浪费之风,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推动者,为营造清纯简朴的社会风气,提升整体文明程度,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一体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