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清明祭祀】做一个文明的“使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墨江县文明办 麦洁

  又是一年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春分清明时节,此时人们的心情是复杂的,更是有种无语的沉默,是悲伤的日子,朋友、亲人阴阳两隔,好了的伤口总不断撕裂…。然而每年的清明祭祀总是事故频发的高发期,加之不文明的祭祀、不文明的出行、不文明的铺张浪费、君不见坟前遍地摆满了水果、糕点、糖果、烟酒甚至于大米饭,粒粒皆辛苦、汗滴禾下锄土已成了过去时,难道逝去的先人真能感知到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肠,乱折树、乱烧纸是也是事故引发的重点、也是不文明的行为。据统计,我国有80%以上森林火灾发生在清明前后,99%是可避免的,只要我们坚持做一个文明人,做文明事,转变祭祀方式,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祀、健康追思,做一个文明祭祀的“使者”,远离森林火灾,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天然屏障”,共建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做一个文明祭祀的“使者”,我们的美丽家园明天会更加美好。

  一是要强化文明祭祀的宣传教育。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城乡居民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改变,文明祭祀已蔚然成风,但要让部份干部职工及农村群众改变传统观念,移风易俗,成为文明祭祀“使者”尚需时日,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加强文明祭祀的宣传教育势在必行,必须多形式多内容加强文明祭祀的宣传教育“进乡镇、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引导城乡群众“文明祭祀,远离火灾”,宣传森林火灾的严峻形势和森林火灾的严重后果,才能让清明祭祀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根植于心,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要正确树立科学的祭祀观。长期形成的传统习俗观并非一朝能转变,只有科学引导和潜移默化,才能转变固的意识形态,形成科学的科学文明祭祀观。引导群众加强自我约束,不带火源进山、拒绝点烛、燃香、烧纸钱、燃鞭炮、放孔明灯等不文明的行为;杜绝在林区吸烟、点火取暖、照明、烧烤及野炊,严防森林火灾和重特大安全事故,力求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摆脱不文明的羁绊。

  三要广泛推广文明祭祖新方式。倡导网上寄语、网下鲜花祭祀、植树祭扫等科学文明的祭祀方法,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一杯水、种一棵树、颂读祭文等健康的方式寄托哀思,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加以传承,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祭祀、远离火灾”活动中来,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推动者、实践者、文明使者,过一个肃穆、和谐、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