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评论】获取知识贵在“知”成于“识”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墨江县妇联 江溪

  知来自读书,识来自行路。这是某知名人士被网友问及 “你的知识主要来自哪里”时的回答。

  人们通常习惯将“知识”当名词使用,往往忽略了“知识”还是由动词的“知”和动词的“识”组成,正如上述知来自读书,识来自行路的回答。

  “知”是了解、知晓的意思;“识”是认识、见解的意思。“知”是对事物的了解与知晓,只是简单的知道,不知道怎么做;而“识”是对事物的见识与理解,知道要怎么去做。

  “知”偏重理论,通过学习获取,即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通看通读,对书中背景信息、资料数据有个大致了解,是现象、表层的东西;而“识”偏重体验,通过实践获得,即对所知进行分析、研究、再创造,产生精神层面的东西,进而上升为通过现象看本质的高度。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无不说明知识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无可替代的作用。获取知识,既“知”和又“识”已然成为当今社会一个永恒的主题。

  其实,获取知识就是一个不断“知”和反复“识”的过程,知“知”者具有可贵的精神品质,而知“识”者具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既“知”又“识”者可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

  所以,要想始终获取知识,成就一番事业,就要既读书又要行路,达到“知”“识”合一。不简单停留于表面上的读书、学习、获取书本知识,而是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实践实践再实践的真本领,用实践出真知,用实践检验真理,在不断的“知”和“识”中达成目标、成就事业乃至改变命运,正所谓知来自读书,识来自行路”,知识贵在“知”成于“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