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评论】弘扬社会正能量需“理直气壮”

发布时间:2016-03-01 来源:墨江县雅邑镇 王 毅

  

  古人云,“正气直行,众邪自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社会新风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维系和谐社会的精神纽带和道德风尚。对于“社会正气”我们不仅要倡导、传播、更要将其所包含的精神品质进行大力弘扬。特别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要心存正气,厉行正义。

  坚持听党指挥、服务为民、弘扬对党忠诚的 志气领导干部要做守正道讲正气的表率,坚持以党章为纲,以党性原则作准绳,加强党性锻练,提升党性修为。在思想上,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行动上,做到践行先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政治上,则做到有定力、有毅力、有志气。作为带头人,党员干部定要心中有党筑忠魂,行上有党形共识,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意识,凝聚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浩然“正气”。

  坚持求真务实、实干立身、弘扬开拓进取的“锐气”。 实干是共产党人的行动纲领。党员干部除了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外,更要秉承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社会“锐气”。一是要勤调研。古人云:入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海者得蛟龙党员干部要谋求发展,必须摒弃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做法,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熟知民情,知晓民意。二是要勤学习。“腹有诗书气自华”。党员干部唯有树立勤勉学习的意识,成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才能应顺时代发展与需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谋事创业的本领。三是要勤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想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就必须多思,多想,多总结。自觉去除僵化保守、安于现状的思想意识,吸取前有的、先进的经验教训,强化大局意识,综合思维,弘扬开拓进取的社会“锐气”。

  坚持严明厉行、严于律己、弘扬品端行正的“净气”。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蚁穴失察必崩大坝,小贿不拒定成巨贪”,无数抓虎拍蝇的惨痛案例教训我们,如果手无戒尺,心无戒备,必然会导致思想滑坡、行为越界,深陷泥沼无法自拔。对于官大党员干部而言,任何时候都要“每日三省吾身”,严明厉行、严于律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住清廉、耐住寂寞、挡住诱惑,稳住心神,严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抵制利益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袭,弘扬品端行正的社会“净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