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素养应从小培养

发布时间:2016-02-17 来源:思茅区文明办 罗燕 

  文明的举止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财富。

  初为人母的我,对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素养,一直在努力地探索着。“文明素养要从小培养,才能形成良好行为习惯。”这是我一直坚持的理念。记得某一日,带着刚满周岁的宝宝到农村信用社营业厅办理业务,当宝宝看到电子屏上有一些动漫小动物蹦蹦跳跳时,高兴得“噢、噢……”大叫,我赶快把食指放到嘴边对着宝宝“嘘”了一声,并小声温和地告诉她,这里是公共场所,我们是不能大声喧哗的,这样会影响到其他人的,宝宝似懂非懂的看着我,也把小手放到嘴边跟着“嘘”了一声,在一旁的两个年轻人见状,很不屑的问我:“宝宝这么小,她能听得懂吗?有这必要吗?”我急忙解释说:怎么会没必要呢?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不能自认为孩子尚小不懂就不告诉她如何养成好的行为举止,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影子,除了言传身教外,还应从细小处入手,让孩子从小就懂得文明举止。

  但纵观当今社会,有些父母认为,现代社会是个自由的社会,懂不懂文明礼仪没关系,只要学习好、有真本事就行了;有些父母则认为,小孩子天真无邪,长大了就会懂得文明礼仪的。其实,这些理解都是错误的。一方面,孩子的文明礼仪需要从小培养,否则就会形成坏习惯,一旦形成坏习惯,就难以再改正;另一方面,越是懂礼仪的孩子,越能获得自由发展的广阔天地,因为她会受到他人的尊重和欢迎。可见,文明礼仪始终是孩子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

  正如一位哲人所说,那些明智的和有礼貌的人们,他们特别谦虚谨慎,从不装腔作势、装模作样、夸夸其谈、招摇过市。他们正是通过自己的行为而不是言语来证实自己的内在品性。文明礼貌看起来是一种外在的行为表现,实际上反映了一个人的内心修养,是人发自心底的对真善美的追求。一个有教养的孩子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孩子才会受人欢迎,被社会接纳的程度才会更高。所以,文明礼仪要从小培养,让其形成良好习惯。

  好习惯让人受益终生,坏习惯使人贻害终生如果孩子多一个好习惯,心中就多一份自信;多一个好习惯,人生中就多一份成功的机会;多一个好习惯,更能给人生带来快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