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内容
阅读正文

感恩不仅仅在亲人之间

发布时间:2015-12-28 来源:镇沅文明办

    某熟人不止一次的抱怨,说她大学毕业到某地工作十多年,做了许多无法罗列的工作,取得了无法用语言道尽的成就,结果,她依然没有得到她想要的位置,没有被提拔和重用,她内心不平,她觉得是这个地方辜负了她。于是她选择了离开……

    据悉,其人离任前在该地担任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她离开后,原单位并没有出现异样,缺少一名领导,组织马上就推荐了一名原单位同志担任她原来的职务。一下子解决该单位两名以上同志的待遇。接替她的工作人比她勤奋、细心、且懂得创新,不但让单位正常运转,还取得许多可喜的成绩;她走后该县并没有因缺少她一个人就撤县,也没有出现过因为她离开引起的管理混乱现象,一切依然,一切井然,没有她的参与,该县依然几年内就成功创下第二批、第三批省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平安县城、国家宜居小镇……

    可见,她太过高估计她的能力。她一直自负地认为:我离开,对于某个单位、某个职位、某个地方是巨大损失,而事实是:她离开后,该单位就腾出一个工作岗位、一个职位、就改变一个班子人的生活,让原来死水一样的人员结构变活起来。由此可见,一个自负又平庸的人离职后,对于某个单位、某个部门就像摘了一个毒瘤,不但不会觉得可惜,反而解决不少问题。

    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单枪匹马打天下,最终赢得一片天地,证明了两个事实:一是你有能力;二是该地的人民朴实、善良、包容、没有排外思想。而你最终负气离开,把一切都怪罪于这个地方,也说明了三点:一是证明你目中无人,过于自负;二是证明你野心太大;三是证明只是把某个地方作为你升官发财的跳板。一个陌生人到一个陌生地方,做了这一方的领导者,是这个地方人民信任你、包容你、支持你的结果,并不是说这个地方就真没有人才,没有你就不行。相对整个人世间,我们大家其实都是“小小的我”,都是地球上的寄生物、消费者。若在你的故乡,你所消费的自然是你故乡的资源,当你到了别地方,你就消费了他乡的水、他乡的物、同时就侵占了别人的生存空间……我们通常提的所谓我们所做的贡献,其实根本无法弥补对我们大自然、对某地环境的破坏……

    所以,一个人的感恩情绪不仅仅在你的亲人之间,也在一方水土之间。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不会无理地将自己的无能怪罪于某个地方,而是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给我们容身的地方,感恩它给予我们就业、结婚、生子的机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