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礼仪之:出行礼仪

发布时间:2015-08-13 来源:

  

             

精神应通过姿势和四肢的运动来表现。——达·芬奇

  

  行走——出门人规行矩步

  ①都市的大街车水马龙,热闹繁杂,出门行走时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不仅是公共道德,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②人行道、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都是为行人专门而设的,请不要忘了它的用途。

  ③男女同行时,通常男子应该走在靠马路的一侧,那也是一种风度。

  ④如遇行人问路时,要热情、详尽地回答对方。如若回答不了,可请别人帮忙。

  ⑤普洱多雨,手持雨伞行走时,须留意身旁的行人。

  ⑥在没有车辆来往时,按红绿灯通行更能体现您的修养,或许只需再等几秒钟,就能赢得人们的尊重。

  ⑦请好好保护盲人道,它也是条生命线。

  ⑧上楼梯时,男士应走在女士后;下楼时则相反,男士应走在前,以防女士跌倒后可以搀扶。

  ⑨进出遇弹簧门时,别忘了为身后的人扶一下门。

  [温馨提示] 切记不要图一时快捷而跨越道路的隔离设施。出门在外,尤其要照顾好老人、小孩子和女士。

  乘飞机——懂礼节天上人间

  ①乘坐飞机时,应预留充足的时间去机场,以避免忙乱和意外。

  ②办理登机手续排队时,要注意脚下的黄色等候线。

  ③如果您乘机时必须经常离开座位走动,可在办理登记手续时申请靠通道的座位。

  ④接受安全检查时须遵从有关要求,这也是为了您的安全。

  ⑤进出舱门时,应向热情迎送的机组人员表示感谢或点头致意,别忘了还空姐个微笑。

  ⑥进入机舱后,应尽快放好自己的行李,然后立即对号坐下来,以免在通道上影响其他乘客入舱。

  ⑦飞机没有起飞和正在降落时,是不能放下小桌板和自己的坐椅靠背的。

  ⑧飞机上的坐椅可调整,但应考虑前后座的人,突然放下坐椅靠背,或突然推回原位,或跷起二郎腿摇摆颤动,都会引起他人的反感。

  ⑨夜间长途飞行,请尽量放轻动作,不要打扰他人的睡眠,最好关闭阅读灯。

  ⑩下飞机前,要将垃圾集中放进座位前的杂物袋内,这也是对清洁人员的体恤。

      飞机尚未停稳前,不要急着站起来和取行李,再急也应体现出您的涵养。

      停机后,请按次序下飞机,狭窄的通道不宜争先恐后。

  [温馨提示] 在飞机上拍照或为了看窗外景色而和他人换座位都是有失礼貌的。

  乘火车——为小善宾至如归

  ①进火车站时应排队依次而行,并主动出示车票。

  ②进入车厢后,应尽快对号入座。

  ③较大的行李请安放在行李架上。安放行李时,要注意礼让和予人方便。

  ④尽量不要打扰正在阅读书刊或正在休息的乘客。

  ⑤坐火车长途旅行,可与旁边的乘客聊一些彼此都乐于交谈的话题,尽量避免涉及对方隐私。

  ⑥注意车厢里的卫生,饭盒、果皮要放进垃圾桶,千万不要扔出窗外。

  ⑦卫生间和盥洗池不宜长时间占用,应照顾到其他旅客的需要。

  ⑧谈笑、娱乐,尤其是打牌时可不要过度吵嚷喧哗。

  ⑨车厢通道狭窄且颠簸,来来往往须注意旁人,礼让为先。

  [温馨提示] 在车上谈吐、饮食、更衣以及休息时,也得注意形象,文雅得体。各地火车站的春运都很壮观,人在旅途更须互相体谅、互相帮助。

  乘轮船——讲文明同舟共济

  ①乘船要待船舶停稳后,方可有序上下。

  ②乘船时注意您船票的等级并对号入舱。

  ③一般游船上空间较大,娱乐设施齐备,时间也很充足,您不妨结识—下船友,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④如果您带有防晕船的药品,往往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⑤遇上景点,拍照时不要挤抢,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⑥您若带有小孩,请照顾好了,在船上不可随意登高爬下、奔跑追逐。

  ⑦静静地欣赏水中风景和岸上风情是种境界,吵闹喧哗会打破这份宁静。

  ⑧船上的许多设备都与保障安全有关,即使好奇也不可触动,以免影响正常航行。

  ⑨在江河、湖泊上旅游,不要随意往江河、湖泊里扔东西,日益清澈的水仍需要您的精心呵护。

  ⑩船上供水毕竟有限,应注意节约用水。

  [温馨提示] 旅行乘船,上上下下,女性一般不宜穿短裙或短裤,那样会显得不太雅观。

  如遇晕船不适时,应及早去卫生间。

  乘地铁——守秩序四通八达

  ①作为安全、高效、便捷的现代出行方式,您接受并习惯了吗?

  ②进出地铁站时要遵从各种标识指引。

  ③请按秩序排队过验票()闸机。

  ④候车时,请站在黄色安全线外耐心等候。

  ⑤先出后进是乘坐地铁的基本规则,请按站台地面上的箭头指示进出,不然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便。

  ⑥车门灯闪亮并响起提示声音时,车门随之闭合,这时可不要再冒险挤进车门了。

  ⑦地铁车厢及站台里面空间相对封闭,可千万不能吸烟。

  ⑧行李物品别搁在座位上,以免影响别人入座。

  [温馨提示] 出入站台学会与陌生人并肩同行,互相谦让亦不失温馨有序。进入地铁不能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乘汽车——互体谅“匆匆过客”

  ①“友爱在车厢”早已成为普洱的一张名片,乘车应互相礼让,尤要关照老、弱、妇、孺,把“老、幼、病、残、孕妇、抱婴者专座”留给有需要的人。

  ②自觉排队候车,先下后上,应成为都市文明的风范和景观。

  ③雨天乘车注意收好雨具,以免弄湿车厢、影响他人。

  ④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放任幼儿在车上啼哭、嬉闹。

  ⑤下车时如需他人让路,应有礼貌地先打招呼。

  ⑥随身物品应放到适当位置。多占座位、挡路或有碍他人安全就欠妥当了。

  ⑦车厢是公用空间,请保持清洁,不要留下私人痕迹。

  ⑧在路边“打的”时尤要注意安全,有些地段“的士”是不可随意停靠的,并请尽量招顺行之“的士”。

  ⑨需要转弯、停靠请及早提示“的士”司机,急转急停非常危险。

  [温馨提示] 车上常有磕磕碰碰,不妨主动说声“对不起”。上下班、节假日或下雨天乘车、“打的”的人多,不妨显示一下您的绅士风度。

  乘电梯——咫尺间犹有温情

  ①乘电梯时要讲究进出礼节。等候电梯时,应站在电梯门两侧,不要妨碍电梯里的人出来。电梯门打开时,应先让里面的人出来后再依次进入。

  ②自动电梯如有司机,则应先让老人、小孩、女士或客人进入;如无电梯司机,年轻者、男士或主人应先进入,站在电梯按钮旁提供服务。

  ③当电梯关门时,不宜再强行挤入。当人数超载时,应主动退出。

  ④当自己的目的楼层快要到时,最好提前等候在电梯门旁,不要等电梯打开时,才匆忙出来。

  ⑤如与同时乘电梯的人不相识,目光最好自然平视电梯门。

  ⑥乘自动扶梯时,应靠右站立,留出左侧以便他人通行。

  [温馨提示] 电梯内要保持安静、清洁,说话声音也最好放低点。

  驾驶车辆——谨慎小心生命攸关

  ①驾驶车辆,安全在您脚下,生命在您手中,您的方向盘就是您的形象,请务必遵守交通法规。

  ②道路拥挤或车辆堵塞时,要依次排队,耐心等待,这也是一种涵养素质。

  ③行经人行横道或繁华街道,要减低车速,礼让行人。如遇雨天,小心别将积水溅到行人身上。

  ④路上如有磕碰,应理智处理。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如遇轻微碰撞,双方没有异议时可自行协商处理,并尽快撤离现场,以免堵塞交通或发生二次事故。

  ⑤夜晚开车时要适时变换远光灯和近灯光,避免干扰对向司机。

  ⑥进出轿车时,替女士开()门是男士应有的风度。

  ⑦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千万别酒后开车。

  ⑧系好您的安全带,它是您生命的保障。

  ⑨车辆须各行其道,大车不要驶上小车道,泥头车不要驶上快车道。频繁穿插变线并不能让您开得更快。

  ⑩喇叭声会给城市带来噪音,在市区开车时,请不要按响它。

      开车和在加油站加油时,不要使用手机。

      开车时,往窗外扔东西、吐痰,是最有损形象的。

      车辆要停放在停车场或保管站、停车位内,否则会造成市容混乱,还有可能收到罚单。

      如遇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执行任务,请您务必主动让行,让出“生命通道”。

  [温馨提示] 保持车容的整洁,也是为都市增色。不妨给自己设一个“无车日”,这对繁忙的城市交通,对日渐恶化的环境、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都大有裨益。

  骑单车——遵章守法“自”行其道

  ①单车虽非机动车,在路上也要依红绿灯行驶,礼让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②骑单车出行时要在单车道上行驶。在没有划分车道的路上,要靠右边行驶,但不要驶上人行道。

  ③切记逆行、扶肩并行、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等都是有违交通法规、缺乏修养的表现。

  ④单车请在允许或指定的区域内停放好

  ⑤下坡时,要注意减速,不能放任自“溜”。

  ⑥进出有人值守的大门,应下车推行,以示尊重。

  [温馨提示]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经常检查一下您的车铃和车闸。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