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 内容
阅读正文

文明礼仪之:衣饰礼仪

发布时间:2015-08-12 来源:

  

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家无礼不宁。——荀 况   

 男士西装——穿出您的风度

  ①男士穿上合体的西装会显出一种庄重与潇洒。

  ②在正式场合,男士应穿西装套装。

  ③站立状态时应将纽扣系好。双排扣的上衣,纽扣要全部系好;单排扣的上衣,三粒扣的以系中间一个或者上面两个为宜,两粒扣的应该系上面的一个扣,单粒扣的一定要系好。

  ④坐下来时,可将西装上衣的扣子解开,等站立起来时再扣上,尽显西装的风格。

  ⑤搭配好衬衫,少穿内衣,穿出西装的内涵。

  ⑥衬衫袖子的长度与领子的高度应比西装上衣的袖子稍长领子稍高,这样的衬衫才是与西装最般配的。

  ⑦领带(领结)是西装的灵魂,在西装的穿着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⑧在西装的口袋里面放太多东西会给人累赘、不雅的感觉。

  ⑨穿西装,一定要穿皮鞋,光亮的皮鞋会给人留下良好的整体感觉。

  [温馨提示] 西装袖口外的商标及纯羊毛标记切记要拆下。黑色的皮鞋千万不要配白色的袜子。

  

 女士西装——展现您的气质

  ①女西服大致分为套裙、套裤、三件套,除正式、庄重的场合外,不定穿成套的西装。

  ②合体的西装,能表现出女性流畅柔美的线条,展现您的优雅气质。

  ③美观大方的西装套裙,常常是品位高雅的选择。

  ④注意皮鞋、坤包、发型、妆容与西装的搭配。女性得天独厚的优势,可充分利用。

   

旗袍——勾勒美的曲线

  ①旗袍是我国妇女的传统服装,它线条明朗,贴身合体,能充分展现女性的曲线美。现代旗袍更是女士们最为理想的礼服。

  ②选择旗袍时,要根据年龄、体形、季节等方面考虑:或庄重文静、典雅大方;或富丽高雅、雍容华贵;或绚丽优美、活泼俊俏。

  ③高贵的旗袍最好是单一的颜色,面料以典雅华丽、柔滑挺括的织锦缎、古香缎和金丝缎为佳。

  ④最佳的旗袍长度是达到穿着者的脚背,而开衩的高度,一般应在膝盖以上、大腿中部以下。

  ⑤穿旗袍适宜配穿高跟鞋,亦可配穿面料高级、制作考究的布鞋。

  [温馨提示] 旗袍的穿着与各种佩饰十分讲究,搭配要和谐。别让您的走姿影响了旗袍应有的美感。

职业服饰——打造您的职业“名片”

  ①适合行业特点的、整洁挺括的、适合自己身份的服装,是职业人士的明智选择。

  ②女性上班适宜选择流行中略带保守的服装,而不宜穿着太标新立异的或太女性化的服装。

  [温馨提示] 您的服饰就是您职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场合服饰——由角色决定

  ①在隆重的公务场合,适宜穿着正统、庄重的服装,而不适合穿便服。

  ②在正规的社交场合,适宜穿着时尚、典雅和别致的服装。

  ③在轻松的休闲场合,适宜穿着舒适、随意、自由的休闲服。

  ④在温馨的家居场合,适宜穿着比较随意的、个性化的,甚至比较隐私性的居家服。

  ⑤在欢乐的喜庆场合,适宜穿着相应热烈、明快的服装。

  ⑥在公众场合,记住千万不要穿着只适合在家里穿着的居家服装。

  ⑦出席婚礼,穿着不宜过于出众、耀眼,打扮也不宜过于怪异。

  ⑧在悲哀、肃穆的场合,切记只适宜穿着以黑色或其他深色、素色为主的服装,不宜穿红着绿,也不宜穿有花边、刺绣或飘带之类装饰物的服装。

  [温馨提示] 记住您所扮演的角色,当衣服与环境融为一体时才是最合合适的。

 

  仪容——淡妆浓抹总相宜

  ①仪容妆饰讲求美观大方,整洁卫生,修饰得体。

  ②出席重要场合前,应先把头发梳理好。头发往往能吸引人的第一目光。

  ③洁净、清爽的脸面能给人一种精神焕发的感觉。

  ④女士上班或出席各种正规场合,宜适当化妆,因为这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⑤男士要注意细部的整洁,如眼部、鼻腔、口腔、胡须、指甲等。要知道,有时“细节”也能决定一切。

  [温馨提示] 普洱天气温热,女士应注意及时补妆。女士不宜当众化妆,也不要轻易评论他人的妆容。

  

姿态——人体的无声语言

  ①“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这是人们对姿势最通常的描绘和要求。

  ②最佳的站姿是上体正直、头正目平、嘴唇微闭、表情自然、收颏梗颈、挺胸收腹、双臂下垂、立腰收臀、双腿自然站直。

  ③端庄、大方、文雅、得体的坐姿,表现的是一种稳重,应保持上身直立,双腿自然并拢。女士宜双腿侧斜并拢,避免叉开。男士则不宜高架“二郎腿”或腿脚抖动摇晃。

  ④走姿最好是上身挺直、头正目平、收腹立腰、摆臂自然、步态优美、步伐稳健、动作协调且走成直线。

  [温馨提示] 不要轻易用手指点别人,那将有失礼貌。

  首饰——增减着施为点睛

  ①首饰往往有画龙点睛的效果,但要恰到好处,以少为佳。

  ②佩戴首饰时,色彩上力求同色,质地上争取同质,还讲究符合身份。

  ③戒指一般戴在左手,最好仅戴一枚,最多可戴两枚。戴在不同的手指表达不同的含义。

  ④耳环讲究成对使用,且不宜在一只耳朵上同时戴多只耳环。

  ⑤手镯可以只戴一只,也可以同时戴上两只。但不宜在一只手上戴多只手镯。

  ⑥手链,在通常情况下,应戴在左手上。

  ⑦胸针,适宜别在西装左侧领上。穿无领上衣时,则宜别在左侧胸前。

  [温馨提示] 同时佩戴多种首饰,总量上不宜超过三种。不宜在一只手上戴多条手链、双手同时戴手链或手链与 手镯同时佩戴。

  男士戴项链一般不宜外露。

 佩品——巧着一物尽风流

  ①女士的皮包不论提着、挎着、握着都要给人端庄、大方的感觉。

  ②男士的公文包以深色为宜。千万不要将公文包塞得鼓鼓囊囊的。

  ③对长者表示敬意时,或在看演出时,礼貌的做法是把帽子暂时摘下来。

  ④进入室内或在室外遇有隆重仪式或迎送场合,或在与人握手、说话时,礼貌的做法是摘下墨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