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校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墨江:搭建起“空中课堂”,做到“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杨丽萍 张佳

  本网讯(通讯员 杨丽萍 张佳)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互联网+”上好“辅导课”和“实践课”,实现停课不停学,停教不停育,德育智育“两手抓”。

上好教材辅导课 知识再强化

  墨江县委、县政府及时下发《关于积极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的通知》,推进线上教学。在具体工作中,全县各学校通过“一校一策”“一班一策”“一生一案”工作要求,因地、因校、因生选择教学方式。学生可以依托家庭现有的网络终端和学生信息技术能力,选择“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电视视频学习”“集中辅导答疑”等方式接受教学辅导。对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会通过电话、微信、信息等方式进行学习指导。

  针对初高中毕业班这一重点群体,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教学计划,通过“一对一”“N对1”“1对N”的个性化、多样化、信息化教学为学生提供远程辅导,保证毕业生居家的学习质量和效果。

上好防控实践课 立德树人在“疫”线

  “大家好,我是鱼塘镇小学三(1)班的刘江龙。面对疫情我不怕,讲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到处不乱跑,做个乖宝宝,出门戴口罩,病毒吓得快快跑。中国加油!”鱼塘镇小学刘江龙、许宝玲、马江海、杨官研等同学自拍的疫情防控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圈粉”无数。

  墨江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作全县中小学生接受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教材,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团县委向全县少先队员发出《给全县少先队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少先队员当好小宣传员、小监督员,动员少先队员参与“小手牵大手、携手防新冠”行动,向家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制作防疫短视频,提高防疫意识。同时,学校还把家务劳动、收看新闻联播,与家人共同关注疫情新闻、学习最新的防护知识当成作业布置给了学生。1581835335(1).png

  截至目前,墨江县共有20所初高中学校、600余名初高中毕业班教师通过网络点播、在线辅导对全县100余个毕业班的5000余名学生开展网络辅导,广大学生创作了疫情防控手抄报、绘画、书法作品、短视频2000余件(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