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校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思茅六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左能

  本网讯(通讯员 左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思茅六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广泛开展德育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家校共育等措施,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

组织开展社团活动,促学生全面发展

  从学生兴趣入手,延伸教育新平台。学校结合实际,合理利用这一时间段,把课堂教育向“第二课堂”延伸。设立“兴趣课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开阔学生视野,培养道德情操,促进全面发展。

  学校教科处利用每周二至周四下午第四节课,开展23个社团活动。思茅六中十分重视学生社团的建设,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最大限度地优化学校教学资源,打破了班级、教师、学科之间的界限,并通过外聘社团教师,实现优质师资的引进,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增加学生学习的选择性,根据学生的爱好、特长,学校精心打造,让学生人人有社团,个个有活动,让学生根据兴趣逐步把爱好变为特长,为浓厚的校园文化注入新鲜的活力。

加强法制教育,建设和谐校园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促进学校环境的平安建设,让学生们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园霸凌的行为,学校开学初分年级对学校44个班2434名学生召开学前教育大会。

  9月28日,思茅六中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活动上,思茅区地震局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述了各种事故、引起事故的原因以及造成的危害,讲解了如何做好防火、防灾,如何应对突发的灾情,并告诫同学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掌握消防知识,常备无患。

  10月10日,邀请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南派出的王宏伟教导员来我校为七年级的全体师生(共540人)作了“平安、健康、幸福”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宣传讲座 。

  10月18日邀请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的钱亚玲教导员到思茅六中为八年级(共590人)的全体师生作了“文明上网、理性用网、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图片展活动及法治知识讲座 。两位教导员给学生们讲:生活中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远离学校霸凌、远离罪恶,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通过活动,使学生们对法律、消防安全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在学生们心中种下学法、尊法、守法的种子,但愿能在青少年们心中开花结果,开出法治文明之花,结出和谐幸福之果。

  同时,学校配合思茅区司法所在校园内建成了两个禁毒展室,一个模拟法庭,被命名“思茅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开展祭孔拜师礼活动,传播国学经典

  为纪念至圣先师孔子2569周年诞辰,弘扬儒学文化。9月28日上午,秋季祭孔大典在思茅六中隆重举行,全校800余名师生及各界代表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此次祭孔活动,既是向中华民族的伟大人物孔子致敬,也是为了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经典,营造良好的文化传承发展的氛围,扩大民族优秀文化的影响力,促进师生素质提升,展现六中深厚的文化积淀。

开展文艺演出慰问,关爱弱势群体儿童

  有爱就不再孤单。10月11日下午,思茅六中联合凤凰路社区,到普洱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上,思茅六中师生为特校的孩子们献上毛巾、香皂、牙刷等生活用品。在学校礼堂与特殊学校师生举行联欢,两校师生小演员们精彩纷呈的节目获得阵阵的掌声。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力所能及地给特殊学校的孩子们更多的关爱,使同学们更加懂得关心他人,增强社会责任感。

开展争当绿色环保小卫士活动

  为积极响应创建绿色校园,将环保教育渗透在中小学的一日生活中,加大力度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并于10月25日开展走进洗马湖“争当绿色环保小卫士”的活动,师生一起拣垃圾、落叶、擦花坛、清除“街道小广告”等,带领学生从小事做起,不随便乱扔垃圾,看见垃圾主动捡起丢进垃圾桶,将环境保护活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走进自然、深入社,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地球妈妈。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孩子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良好意识,先教育孩子再带动家庭,让每一个孩子成为环保行动的联接者,每一个家庭都能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