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家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你许身报国 我许你心安——记全国“最美家庭”思茅区税务局王翎家庭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近期,思茅区税务局王翎家庭先后获得云南省“最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结婚10余年来,他们爱岗敬业,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胸怀国之大者,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丈夫黄健,41岁,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普洱支队指挥中心主任,为了“国强”,夙夜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妻子王翎,43岁,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思茅区税务局公务员,为了“家和”,无怨无悔撑起家里的“半边天”。

  “我是警嫂,请用我的造血干细胞”
  黄健与王翎相识于2008年,同年9月领证结婚。正当两人沉浸新婚燕尔的幸福时光之际,一通来自中华骨髓库的电话,打到了正在度蜜月的王翎手机上:“您好,请问是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王翎女士吗...”挂断电话后,黄健才得知王翎在2006年6月献血时填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且留存的造血干细胞样本,正巧与广西一名急需手术治疗的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在与黄健简短商量后,她毫不犹豫取消了蜜月计划,乘车前往医院。
  “我是警嫂,身体各项指标稳定,请用我的造血干细胞!”在黄健的陪同下,她捐献了222毫升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广西一名素未谋面的重症白血病患者,也成为了全国税务系统和云南省公务员系统首位、全国第707位、云南省第1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翎参加工作26年来,因表现优异、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最美警嫂”、云南省“帼国建功标兵”、云南省“三八红旗手”、普洱市“十大杰出青年”、“感动茶城十大人物”等称号,并多次被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思茅区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因为理解,所以一往情深”
  2009年至2016年间,双方父亲先后确诊癌症,她的母亲患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婆婆确诊为严重冠心病。
  2009年8月,缅甸与果敢同盟军发生军事冲突,爆发了果敢“8·8”事件。黄健随即被组织抽调到孟连前进指挥所参与应对处置工作,这一走就是一年。也就是这一年,黄健父亲被确诊癌症。为不让丈夫工作分心,她开始了云南、广西两头跑的日子,直至照料老人2期化疗结束,忙得像不停旋转的陀螺,两个月时间瘦了10多斤。即便如此,她没有说过一句辛苦,没有出过半点马虎。因为她心里明白,只有把家里照顾好了,才能让千里之外的丈夫安心。
  2016年6月,她的父亲不幸确诊为前列腺癌,家中4名老人均患严重疾病。此时的黄健正在外参加集训,无法请假帮忙照顾。她又义无反顾地扛起生活的重担,开始了早出晚归的上下班、医院单位两头跑的日子。这些日常都是她以柔弱之躯坚守承诺的见证。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受了什么委屈,面对丈夫每次的电话问候,她总是一副“一切都好”的样子。
  曾经有同事问她:“你吃了那么多苦,后悔吗?”“无论是捐献干细胞救了一个生命,还是照顾老人让丈夫放心。一个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丈夫安心保家卫国就好,作为警嫂、同时也是一名税务干部我很光荣!”王翎如是说。
  “家庭再难,也不能忘记从税初心”
  这名奋战在税务基层一线26年的税务干部,在不断面临家庭困难挑战的同时,从未忘记“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初心。从一名征收员到稽查能手,从一名基层干部走上部门负责人岗位,工作中的王翎,只要纳税人有需求,总是不遗余力:为企业落实税收优惠、为打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出点子、为经营困难企业谋出路……无论在何时何地何岗位,王翎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面对增值税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金税三期”上线、减税降费、个税改革等一项项艰巨任务时,王翎与同事们一起熬过一个个通宵,常年加班加点,她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严重时压迫坐骨神经,疼痛难忍时,她不得不站着办公……
  2020年初,王翎与黄健终于如愿以偿,儿子“多多”呱呱落地,加之新春佳节临近,全家享受着难得的三世同堂天伦之乐。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黄健归队的时日里,她又开启了照顾4名老人的日常,同时还多了对一个新生命的照料。她依然无怨无悔,因为她深知再浓的思念也不能让丈夫弃边境平安而不顾,再难的家庭压力,也要肩负起税务人的担当。在征收管理一线的每一天,虽然每天要接待纳税人上百人次,要解答同样的业务问询数十次,但她总是笑意盈盈,让纳税人在她的真诚服务下满意而归,王翎的从税初心从未改变。为了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服务,更精准地为企业纾困解难,她克服工学矛盾、家庭负担咬紧牙关考下注册税务师。她用声音传递政策,以微笑化解疑虑,详细又贴心的税收咨询、准确而及时的业务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了一件件涉税难题。
  不忘初心立足基层岗位,一往深情勇担家庭责任。王翎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孜孜不倦、乐学善思的学习精神,有着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有着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能力素质,有着善良忠诚、爱岗爱家的朴实情怀,有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的人。在她取得的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对社会“不要人夸颜色好”的无言奉献,是对家庭“千帆过尽终不怨”的执着坚守,是对纳税人缴费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真情担当。一个个鲜红的证书和奖牌,记录着这个“普通税官”几十年如一日的点点滴滴,王翎用爱为生命续航,用心为群众服务,书写了她朴实无华的人生,在时间的深处闪耀恒久的光芒,经久不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