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家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从建档立卡户到“文明家庭”的蜕变

发布时间:2020-11-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本网讯(记者 刘智强)自脱贫攻坚号角在宁洱大地吹响以来,漫漫脱贫路上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人物,有默默坚守在脱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有自强不息、不等不靠的自主脱贫户……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云南省宁洱县勐先镇雅鹿村何家寨,去看看这对为爱坚守的李进梅夫妻俩。

  22年来,他们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重重困难,用自己的真诚和善良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实现了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文明家庭”的完美蜕变。

李进梅夫妻(刘智强 摄)

  风雨同舟,为爱坚守

  22年前,李进梅与罗恒春刚成亲,年轻的夫妻俩勤劳善良,家中虽不富裕,但是小两口操持有方,日子倒也过得温馨和谐。

  只可惜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李进梅的丈夫罗恒春不知什么原因,双眼失明了,两个年幼的孩子、高昂的医药费,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就沉甸甸地压在了李进梅身上。

  经反复求医,很多医生却告诉她丈夫眼睛无法医治,许多亲戚朋友也劝她放弃这个家庭。面对这些,她辗转反侧,想过放弃,但她想如果自己走了,一双可爱的孩子和无助的丈夫岂不是天都塌了。

  “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怎能向困难低头呢?”李进梅说,于是她擦干眼泪,坚定信心,不管吃多少苦,都要扶持这个家,一定要把儿女抚养成人。

  自那以后,每天天刚蒙蒙亮,李进梅就起床扫地、做饭、喂猪、喂鸡、悉心照料丈夫的饮食起居,白天上山干农活,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家......俗话说“好汉难把三口”,何况是一个妇道人家还要把四口,生活的窘迫可想而知。

  2016年,李进梅家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600多元,经过“三评四定”最终被确定为勐先镇雅鹿村何家寨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工作队的干部,隔三差五就到我们家了解情况,讲解精准扶贫政策,帮我们家找出路。”李进梅说,异地扶贫搬迁,让他们搬进了新家。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也帮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李进梅为孩子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2018年搬进新家后,李进梅任劳任怨教丈夫认路,经常鼓励他说:“身残志不能残,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一定要感党恩,不能拖脱贫的后腿,好好抚养小娃,等娃儿长大了,我们的好日子在后头呢!”

  为了不让丈夫受伤,家中的物品摆放她都细心地整理又整理。妻子8年的辛勤付出,丈夫由衷佩服妻子的坚强和贤惠,不再埋怨,终于接受失明的现实并树立生活的信心。

  后来的生活中,他经常让妻子骑摩托带他到地里,让妻子教她干农活,抬肥料、背茶叶、挖地等活儿,他都能主动承担。在他的要求下,李进梅还教会他摸着做饭、洗衣、喂鸡等家务。

  如此一来,每次等妻子干活回来,就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茶余饭后,他还能主动帮妻子捶背和按摩。妻子的坚守,丈夫的改变,夫妻和睦了,孩子们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无声的教育。

  特殊的家庭,孩子懂事较早。目前,女儿已上大三,儿子初中毕业后,一边在村里做临时工,一边帮着照顾父亲,陪父亲聊天,看电视,解说剧情,说工地上发生的事情,分享自己的苦恼和快乐。

  团结邻里,勇于担当

  李进梅夫妻是一对热心肠的人,邻居有什么需要,只要是能帮忙的,他们都积极帮助。提到李进梅,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好媳妇、好妻子、好邻里。

  李进梅是一名党员,还是何家寨组的妇女小组长,一家人积极执行村委会有关规定,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配合村委会完成村里的各项工作目标。丈夫罗恒春虽然看不见,但很通情达理,支持妻子的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和紧迫,李进梅作为妇女小组长,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但党员会、小组长会她都没有缺席过,涉及本组工作的事情,她都是积极完成。

  近三年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挂包干部的帮扶下,李进梅夫妇的脱贫路子越走越宽广。过去,他们家一年到头种植4亩多包谷,养上几头猪、几只鸡,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现在,他们家种了6亩茶叶,3亩核桃,还打起了零工,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收入达4万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如今,走进李进梅家,庭院干净、整齐,厨房窗明几净,能和城里人相媲美。在她的带领下,何家寨组农户的庭院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今年,他们家还被宁洱县评为“文明家庭”。

  李进梅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文明家庭”的蜕变,十里八乡的群众都纷纷点赞。雅鹿村总支书记在第三季度创建“四面流动”红旗的推进会上说:“李进梅家的‘文明家庭’是奋斗出来的。人人都想过上美好的生活,但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

  李进梅用瘦弱的身躯支撑着这个有些残缺的家庭;用拳拳寸草之心践行着中华民族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传统美德,书写着人间真情的美丽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