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家庭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墨江:朱江进搬入“幸福窝”

发布时间:2020-04-14 来源:

  本网讯(记者 马福光)居住在墨江县景星镇新华村摆依组的村民朱江进户,家有67的带病老母亲、夫妻二人和一个上小学的孩子,现有5口人。两年前,朱江进家住的是摇摇欲坠的土木小平房,经济收入仅靠管理16亩贫瘠的茶地,粗糙地加工手工茶到街上零星出售,一年的经济总收入不过7千元,实在是难以维持一家人正常生活开支。用他自己的话说:实在是穷得叮当响。

  2016年,朱江进家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列入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对象,从旧寨子搬到现今生活的地方。现在,朱江进家大变样了。走到他家附近,一眼看到的是一片葱绿的茶地、一幢崭新的平顶砖混住房、三间规划合理的生猪养殖车间。看到朱江进,他也不再是两年前那个头发蓬乱,眼神茫然,神情近乎麻木的样子,现在见到他脸上总是笑眯眯的,衣着也干净得体,招呼客人热情大方,显然一副沉浸在幸福窝里的样子。

  搬了新家,在县、镇、村、帮扶部门、建档立卡挂钩联系干部的关心,各级领导干部走村入户,认认真真给他宣传讲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帮助他逐项分析家底,找出致贫根源,为他家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他就想,这些领导干部不是自己的亲人,却不请自来,为我家脱贫操心,自己何曾不想脱贫致富,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呢?于是,提起精神,直起腰版,说干就干,搞种植业呢,自己又没有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外出打工呢,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也不行。在工作队员的建议下,种植业就认认真真管理好自己的16亩茶地,养殖业就搞养猪吧,毕竟自己家还有建盖养殖场的土地。想准了发展方向后,马不停蹄着手准备各项工作,首先是技术问题,茶叶种植管理加工没技术,生猪养殖也没有技术。

(以前的家)

(现在的家)

  在强大的决心和政府支持的动力下,他没有退缩,他积极参与由上级部门安排的送技术下乡的产业种植管理加工培训班和生猪养殖培训班学习,不但在本村开设的班级上学习,还到邻村开设的班级去学习。另外,充分借助电视、手机等媒体,广泛收集市场信息,了解自己意向产业的发展行情,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在理论上掌握种养技术后,不断细化16亩茶地管理,保证茶叶提质增效。另外,为了发展养猪产业,一方面向政府申请产业产业扶持资金5万元,另一方面自己向信用社借款10万元,再加上“3+2产业互助社”发放的5千元互助资金和自己向亲朋好友的借款,筹措到20余万启动资金,为发展养猪产业打下了基础,为了进一步扩发发展成果,2018年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

  到2019年4月,目前存栏母猪40头,种猪3头,仔猪240余头,预出售肥猪120余头,为了进一步扩大发展成果,今年计划扩建肥猪养殖区,由原来单一出售仔猪向仔猪出售与肥猪养殖转变,提高市场适应能力。

  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江进靠种、养殖业短期脱贫致富的消息不胫而走而走,当地群众没有不对他竖大拇指的。他也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竖起一面旗,其他群众将在他脱贫致富精神的感染、启发、鼓舞下学习朱江进,效仿朱江进,早日丢掉贫困户帽子,带领周边群众,走上致富路,过上幸福生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