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单位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法暖童心 未你而来” 普洱市“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二分队巡讲回顾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普洱市人民检察院

  为积极响应最高检、云南省检察院“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号召,进一步延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触角,切实保护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普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体局、共青团普洱市委组成宣讲团,在一分队深入边境县,为边远山区的孩子播下“法治火种”后,二分队成员暖心起航,走到宁洱县、墨江县、镇沅县、景东县、景谷县乡村地区,向中小学生及在校教职员工开展法治巡讲活动。

  第二分队的巡讲活动从宁洱县勐先镇拉开序幕,宣讲紧紧围绕“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类型、如何避免性侵害”等内容进行宣讲,告诉同学们如何自我保护,引导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抵制不良行为。

  在墨江县联珠镇第二中学,检察官以问题的形式引出犯罪的概念,用生活中的事例告诉同学们犯罪与大家之间并不遥远,远离危险,重视自己人生的选择。

  走进镇沅县第三中学,巡讲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以及校园欺凌的危害。倡导全体师生要强化法治意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人身财产安全。

  在景东县第四中学,巡讲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带领大家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校园防性侵等法律知识,引导师生培养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巡讲团的最后一站,走进了景谷县第二中学,宣讲以“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和网络犯罪”为主题,让同学们学会自我保护,告诉同学们“不做暴力实施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

  下一步,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继续加强与教体、共青团等部门的协作,不断扩大“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的活动范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