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单位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茶城未检检察官受邀在全市儿童督导员业务工作培训会上授课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普洱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讯 近日,茶城未检检察官张晗受普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邀请,为全市140余名儿童督导员带去了一堂深入人心的法治课。

  培训会上,茶城未检检察官张晗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强制报告的解读》为课题进行宣讲,首先从家庭、学校、网络、社会、司法、政府六大保护为全体人员解读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同时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含义、范围以及对应的一些干预、矫治措施进行了深剖。

  儿童督导员是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群体,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社会散居孤儿等未成年人,针对儿童督导员的特殊职责,检察官重点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阐述了强制报告的主体有哪些、哪些情形需要报告、发现线索如何报告等相关内容,结合近年案发的典型案例加深培训人员对强制报告的认知和了解。

  检察官提醒督导员们:一旦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或疑似被侵害,或者处于危险情形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报告,如果不报告,根据规定要受到法律的严惩,所谓“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并用一个活生生的案例给在场的人员打上了一针“强针剂”。

  现场的参训人员认真聆听,用笔记录着,来不及记录的就用手机拍下,尽可能消化所有知识点。

  课后,在场的儿童督导员们表示:今天的课受益匪浅,作为一线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在今后工作中,将承担起强制报告的义务,密切关注未成年人动态,一旦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一定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通过培训,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儿童督导员关爱儿童的责任,明确工作定位,掌握工作方法,也有助于检察院获取更多基层儿童被侵害线索,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动完善社会支持体系。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紧密结合自身未检职能,持续深入基层,为更多密切接触农村留守儿童相关人员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织牢织密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