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单位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厉兵秣马待何时 铮铮铁骨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普洱警方

  本网讯  普洱市公安局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有个响亮而又神秘的名字“特警”。有那样一群人,每天重复着枯燥而又艰辛的训练,只为了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时,能够第一时间冲在最危险的地方,用坚实的背影给人民群众妥妥的安全感,用实际行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用鲜血和汗水践行“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普洱特警铮铮誓言!

  守初心 铸警魂——逆行是青春最亮丽的名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普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迅速制定了《普洱市公安机关特巡警部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突预案》,从支队和县(区)公安特巡警大队抽调390名精干警力组成应急处突队伍,派员奔赴边境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编排勤务180余班次,出动警力900余人,按照勤务等级,优化勤务模式,车巡与步巡相结合方式,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对市区主要广场、车站、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全天候开展武装巡逻,及时劝导疏散人群,主动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宣传疫情防范安全常识,向需要帮助的群众及时伸出援手,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砺精兵 淬骨干——练兵是强队伍的源头活水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在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进一步稳固之时,特警支队秉承“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方针,以铸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为目标,扎实开展应急处突骨干队伍实战技能培训及全警大练兵暨边境疫情防控应急处突演练,展示了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应急处突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高效处置能力和协作配合能力,有效检验了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阶段性成效。以不同的方式向党和人民报告特警尖兵训练成果,实战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应对各类突发性事件应急能力和处置水平得到了实质性提高,并大力培养和储备了一批能组训、会教学、懂指挥的应急处突骨干力量,为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注入新的动力,为全市公安应急处突骨干教官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固边境 保平安——我在请人民群众安心

  战鼓雷鸣起,厉兵秣马时。在2020年云南省公安机关特巡警处突实战比武中。普洱市公安局代表队16名参赛队员在一次次挑战、一次次突破中取得总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武装处突单元实战、武装泅渡、狙击枪实弹射击、实地指挥作业4个科目中夺得团体第三名;在特警体技能科目中夺得团体第四名;在综合应用射击科目中夺得团体第五名;5名队员荣获个人单项奖6项。金光灿灿的奖牌的后面,是队员们用汗水筑牢普洱特警队“勇争第一、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用行动锻造了一支忠诚可靠、勇挑重担、本领过硬、敢打必胜的普洱公安特警铁军。

  就是这支铁军,在岁末年初普洱市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奔赴边境组织开展边境疫情防控实训拉动,严密筑牢边境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坚决御疫情于国门之外。“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普洱特警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放在第一位,积极推进由“固定防控”向“边境防控”转变,做细做实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全力筑牢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