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单位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江城:非常时期勇担当,艰难险阻磨意志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何绍良

  本网讯(通讯员 何绍良)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国,江城县森林公安局全体民(辅)警从未退缩,逆风而行,在严厉查处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的同时,冲在“疫”线,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态屏障。

  2020年4月15日,江城县森林公安局在新冠肺炎阻击战及打击边境地区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成绩突出,被省森林公安局授予“集体嘉奖”。

  江城县是祖国西南边陲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与老挝、越南两个国家接壤,素有“一城连三国、一梦绕三江”的美称。江城县森林公安局始终坚持“严打”方针,针对林区存在的问题和重点部位,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和林区综合治理。多年来,为促进林区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根据上级森林公安机关的部署和本县林区的治安实际,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林区“严打”整治斗争。近年来,随着森林、林地价值不断上升及各种利益的驱使,盗伐、滥伐林木和非法征、占用林地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加之与老挝、越南接壤,国境线长达183公里,出入境通道多,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走私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比较频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江城县森林公安局坚决贯彻执行县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统筹谋划,主动作为,戮力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全警“战疫”的磅礴力量,在全力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同时,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职能作用,做到疫情防控与打击犯罪“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迅速行动,缉查有力

  自1月23日起,江城县森林公安局全体民(辅)取消春节休假,全员上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行动中,局领导班子及时组织会议,积极沟通协调,联合县林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局及乡镇辖区派出所,重点对勐康口岸市场、口岸沿线餐馆、商铺,曲水龙富通道及沿路餐馆,县城周边集贸市场、饭店进行公开查缉。通过对检查商铺、饭店店内仓库、冰箱、市场死角等方式,对商铺、集贸市场是否存在违法经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向各经营户及市场老百姓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引导广大商店、饭店自觉抵制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

  开展联合检查16次,出动警力230人次,车辆56台次,检查全县野生动物人工驯养场所41家,检查餐饮场所100余家,检查农贸市场26家。发放拒食野生动物倡议书790份,粘贴《江城县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45份,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安装“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区,无关人员禁止入内”宣传牌41块。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

  通过细致的摸排巡查及群众举报,立案查处了21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其中,刑事案件9起,行政案件12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9人,行政处罚12人,查获、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9件,收缴各类保护野生动物活体36只,涉案价值18万元。

  多措并举,注重实效

  一是在江城县电视台公开播出《江城县森林公安局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征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线索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呼吁大家共同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二是积极与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岩脚分站、曼滩分站、龙富分站、牛洛河分站5个单位签订联勤协作机制,联勤协作机制从联席会议、联合行动、案件协作、信息共享、联合宣传、确定联络员等六个方面来加强双方的协作与配合,共同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杀、非法贩运、非法经营、非法加工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一般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

  三是开展媒体宣传,出信息简报,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微博、广播等广泛开展宣传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知识和政策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倡导文明的饮食文化和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杀害、不买卖、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引导商店、饭店自觉抵制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引导人民群众提高保护野生动物意识,自觉抵制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增强防范意识,避免恐慌、畏惧情绪。

  四是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管控。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草局等部门对非法销售、购买、运输、携带等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禁止农贸市场、超市、网站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禁止餐饮单位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转运贩卖、进入市场销售,禁止一切野生动物的交易行为,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蔓延途径,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江城县森林公安局这支“林区铁军”,在新的征途中,定将风雨兼程,守护森林,面对构建生态文明的召唤,众志成城心系林区,从严治警,严格执法,牢固树立“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责任意识,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思路,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的拼搏精神和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乘势而上,与时俱进,为建设最美边城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