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村镇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典型材料—糯福乡阿里村老迈小组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澜沧县文明办

  糯福乡阿里村老迈小组位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福乡南部,距乡政府驻地17公里,全组共有84户292人,是以拉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传统村落。近年来,老迈小组先后被评为“安居温饱工程示范村”“白玉兰火红青春建小康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爱边固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国家级文明村镇”。

  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村记忆
  老迈小组建筑领都具有鲜明独特的拉祜民族文化特色的实际,通过对“干栏式”建筑的延续,建立乡、村保护传统古村落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制度,引导社会力量捐资捐赠、投资,强化村落的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激发主人翁意识,实现全民参与修缮保护。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推动作用,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古村落保护,强化传统古村落保护意识,增强全乡干部群众参与保护发展古村落的积极性、主动性。
  深化村民自治,完善乡村治理
  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党建+村理事会”,重点强化边境村寨社会管理。从党员干部中推选出“1名司法调解员、1名警民联络员、1名村民小探头”组成理事会,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各类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提升乡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使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延伸。完善《村规民约》《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等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村民言行举止,积极提倡文明、友善,引导村民争做“四有新人”。建立禁赌禁毒协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组织,制定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酗酒赌博、不得参与迷信活动,不得涉嫌违法犯罪等,进一步规范村民的行为,提升边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组建卫生监督小组,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公共卫生实行联户分片包干,规定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齐心协力创建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传承民族文化,打造富美老迈
  以“原汁原味”的拉祜族文化为基础,积极培养民间艺人,组建老迈寨拉祜族业余文艺表演队,壮大和完善村组文艺队伍,罗扎阿、李扎肚获国家级《牡帕密帕》文化传承人,优秀的传统少数民族文化得以传承、保护和发展。村民罗扎阿、罗扎戈、张扎儿组成的“猎虎组合”乐队,创作出《牡帕密帕》《神鼓之乡》等旋律优美、醉人心扉的拉祜名曲,发行两张专辑,共收录24首歌曲,真正让文化成为“生产力”,让文化服务成为致富新渠道。采用三语教学(汉语、拉祜语、哈尼语)、双文字教学(汉字、拉祜文字),使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字在新时代少年上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每逢节庆日,拉祜人民载歌载舞,歌颂“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唱响拉祜人民勇敢果毅、勤劳善良,既丰富了村民的农闲时光,又传承了拉祜文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