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村镇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黎明:乡村旧貌换新颜 村民生活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张晓锋)团山村马甫村民小组位于黎明乡团山村东北部,距离乡人民政府26公里,距村民委员会1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边远小山村,海拔1500米,年平均气温18.40℃。该小组共有43户农户,人口16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1人,耕地454亩,人均耕地2.6亩。

  长久以来,马甫山经济作物主要以种植茶叶、咖啡为主,其中茶叶350亩,咖啡210亩,养殖业以养猪、养牛、养鸡为主。由于交通条件滞后,生产成本较高,农产品价格低、滞销严重,老百姓生产积极性不高,茶叶、咖啡管理水平不高,甚至荒废,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是村里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的小组。

  2016年以来,马甫山累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800万元,实施项目9个,硬化了9.4公里村组路、3.4公里串户路,修建了600平米篮球场,新建80平米文体活动室1间,公厕1间,垃圾池1个,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8盏,老百姓的出行、生产生活、文化娱乐条件逐步改善。

  随着交通条件的逐步改善,激发了大部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荒废的茶叶、咖啡地逐步复垦,种植橡胶984亩,核桃354亩、坚果236亩,还引进了重楼、白芨、石斛、香橼等新兴产业,产业发展的活力逐步显现。

  如今,走进马甫山,水泥道路蜿蜒于青山绿水间,一幢幢新式民房拔地而起,太阳能路灯错落相映,呈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气象。“做梦都没有想过,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会有这么好,农民的吃、住、行都包到了”党小组长贺成章说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