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村镇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坝溜镇:抓党建引领,兴产业、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李红 杨东

  本网讯(通讯员 李红 杨东)坝溜镇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始终以发展为根本之策,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在产业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充分结合坝溜镇实际,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党支部+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打好长效产业与短效产业组合拳,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路子,为全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

  一、抓党建引领产业,凝聚脱贫强大合力

  坝溜镇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注重选干部、汇聚人才,充实一线骨干力量。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驻组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定期听取驻村工作汇报,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注重发现驻村助力产业发展的先进事迹、有效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2019年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1名,副书记1名,优化调整村组干部共计50人。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目前共确定22名4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群众,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实施跟踪动态管理。借鉴“能人治村”的经验,优先推荐致富能手、回村知识青年、复退军人、专业户等人中的优秀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拔范围,最大程度把能人交给群众、党员去检验、去选择,凝聚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二、打好产业组合拳,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坝溜镇党委、政府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组一色”的原则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坚持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让长效产业与短效产业优势互补,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长短线支撑。 近年来,坝溜镇以茶叶、重楼、澳洲坚果为主的长效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已建成老彭村摩天岭重楼种植基地200余亩,2019年累计产出重楼幼苗100余万株、产出种子1吨,出售重楼成品6吨,产值达800多万元。通过辐射带动形成了“企业+基地+党支部+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153户农户(其中卡户57户,非卡户96户)签订了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种植大户将按照产业扶持资金的5.5%分红给农户。此外,坝溜镇党委、政府积极做好短平快产业的谋划布局和种苗准备工作,农业保险做到应保尽保,以烤烟、姜巴、香茅草、黑山羊为主的短平快产业带动了周边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各村党(总)支部充分利用帮扶单位优势,多渠道促进农产品外销。对产业还未覆盖的贫困户,因户施策,用短平快产业进行有效帮扶,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确保产业覆盖贫困户率达100%,助力群众增收,保障群众利益。

  三、引育企业“传帮带”,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为了让致富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使贫困户持续增收,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场牵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加销一体化的思路,广泛筛选、引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和“传帮带”能力的墨江县天地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墨江坝溜中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员种植大户杨兴宇、养殖大户姜旺明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全覆盖结对帮扶。目前,全镇共筛选各类帮带主体18家,意向带动农户3195户,实现产值2300万元,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和贫困户脱贫摘帽。全镇4430户农户与15个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带动脱贫后,每带动脱贫1户建档立卡奖励合作社1000元发展壮大合作社,奖励村委会1000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大小额扶贫信贷对农户的扶持力度,2014年以来共发放建档立卡户小额扶贫贷款300户1300万元。实现了每户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至少2项,与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协议至少1项,有劳动能力的至少1人参加技术培训,贫困群众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实现了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

  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打好产业组合拳、引育龙头企业,坝溜镇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党员推动产业、产业推动群众致富的党建引领脱贫致富新格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