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文明村镇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景信乡:村规民约唱成歌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普凤娇/文 余宏/图

  本网讯(通讯员 普凤娇/文 余宏/图)“呦唦喂哎呦唦喂,尊老爱幼家和睦,呦唦喂哎呦唦喂,团结邻里相互助,若是欺虐残弱老妇幼,村民共谴不相助,哈咧佳,哈咧佳……”当你走进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景信乡回俄村的各个村民小组,就能听到旋律欢快、富有民族特色节奏感的村规民约歌曲。景信乡将村规民约编成歌曲传唱,以村规民约引领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的乡村基层治理模式已现雏形,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景信乡辖有5个村62个村民小组,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村规民约。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引导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促进村民自治,规范村民行为,让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景信乡出新招进一步组织村组干部修订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村规民约唱成歌。为了让村民便于熟记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管村治村中的作用,景信乡党委政府组织村组干部围绕农村实际将村规民约编成歌曲传唱,并结合民族特色,突出村民主体,对各村组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禁毒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进一步改善村风民风,形成良好风气,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选出一村来示范。景信乡以回俄村为示范点,在回俄村党总支牵头下,村“两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经家庭代表大会共同商量确定了六条《回俄村村规民约》。景信乡党委将回俄村村规民约编排成民族歌舞,在文艺队的带动下,村民群众很容易就将“村歌”学会并广为传唱,形成乡风文明新风尚,助力乡村治理。

  引导各村一起唱。回俄村村规民约通过以“村歌”的方式传唱,让村民真正将村规民约熟记于心,并落实到位。为了让其他四个村的村民熟记村规民约,景信乡积极引导各村村组干部向回俄村学习,加强村规民约与脱贫致富感党恩相结合,与重点工作相融合,与民族特色实际相结合,发挥村规民约的实际作用。

  将村规民约唱成歌的做法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振兴感党恩的意识,带动了移风易俗破除旧习,强化了村民法制意识,同时推进了村组环境治理制度化、规范化、自主化,让村民养成卫生文明习惯,夯实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