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布朗民风新气象 文明乡风拂万家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墨江发布

  走进墨江县新抚镇京平村好竜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平顶楼房,迎面走来的布朗族村民个个都带着淳朴的笑容,三五人在路旁坐着闲谈……这是好竜群众新生活的真实写照。

  好竜村民小组作为新抚镇为数不多的布朗族村寨,在脱贫攻坚中不断完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制定实施少数民族村规民约,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又在乡村振兴中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布朗族乡风文化。如今的好竜村民小组文明和谐、欣欣向荣。

  自脱贫攻坚开始,好竜村民小组实行每逢五逢十提升人居环境、集体开展卫生大扫除制度,一直延续到今天,形成了群众自觉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的习惯。只要到了逢五逢十日子,大家就会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不论是自家,还是公共场所,都一一进行清扫。

  村规民约规范的看似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都是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村民们的共同价值观,是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

  布朗之花李荣芳是新抚镇京平村委会的副主任,她说:“我们作为布朗寨子,有自己的村规民约,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很团结,哪家有什么事,都能一起帮忙,我相信我们布朗寨子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好竜村民小组还成立了布朗族文艺队,在传统民俗节日、法定节假日、农闲时,都会在广场上自编自演布朗族歌舞,将劳作、生活融于歌舞中,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好竜村民小组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抓实布朗组民风民俗,推进布朗族乡风文明,筑牢乡村振兴之“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