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黑古陶与消防,镇沅消防这样做宣传……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记者 吕禾 杨明佳)为提升消防宣传水平和影响力,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立足镇沅黑古陶文化价值的定位,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开展特色消防宣传工作,积极协调当地黑古陶专业生产厂家开展消防元素黑古陶艺术品创作。

  期间,镇沅县消防救援大队邀请到了黑陶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徐世菊进行创作,以独特的雕、堆、刻、刮、画、镂等技法,在黑古陶作品中融入当地彝族、哈尼族、拉祜族的火文化及火崇拜习俗,绘制火焰、少数民族先民使用火、驾驭火的形象及图案符号,作品独树一帜、表现生动,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古朴的艺术风格。目前,6件黑古陶艺术品创作已顺利完成,将作为消防文化创意作品进行展览。

  通过“文化搭台,消防唱戏”的方式开展防火宣传,进一步拉近了消防安全与群众的距离,引导群众从认识少数民族火文化中感知消防,改变少数民族火文化习俗中对火灾防范消极被动的唯心认识观念,在尊重民俗的基础上,推动传统防火习俗与现代消防文明融合,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移风易俗、革除陋习,培养安全用火习惯,主动预防火灾发生,对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尚火民族地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