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消防+民俗!傣族剪纸与消防碰撞出宣传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记者 吕禾 杨明佳)为进一步丰富消防文化内涵,引导群众关注和参与消防,近期,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傣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喃温相共同开展了消防元素傣族剪纸作品创作。

  此次剪纸作品,是将剪纸艺术与“消防”结合,巧妙构思细致创作,在一画、一刻、一剪中,人物、花鸟等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目前,已完成6幅作品设计制作。其中,《关注消防》作品中以傣族崇拜的大象形象和灭火器为主要内容,表现惟妙惟肖;《警钟长鸣》作品以傣族群众聚居地区特有的孔雀形象为主,融入“消防警钟长鸣”字样和纹饰;《守护者》作品以消防队员灭火场景为主题,背景辅以傣族民居建筑样式,呈现了消防队员临危不惧、赴汤蹈火的形象;《消防队徽》作品单独呈现消防救援队伍队徽形象,风格朴素不失庄重;《防范胜于救灾》《消防送温暖,安全送到家》作品刻画了消防指战员为傣族群众教学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演练的场景。6幅作品在突出消防主题的同时,饱含了傣族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和生命的尊重,古老的民间艺术与现代消防文明完美契合,更使消防宣传焕发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孟连县消防救援大队还将持续创作消防元素傣族剪纸作品,并以展览、赠送等形式发挥作品的宣传作用,引导群众从民族民俗文化中认识和了解消防,积极参与维护消防安全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