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处处有好环境 家家过上好日子!思茅区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记者 廖智若愚)近年来,思茅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为民创卫的理念,明确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要为群众办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要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让思茅区处处有好环境,家家过上好日子,天天感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的目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提升。

  宣教并重,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卫生素质。思茅区坚持把宣传教育当作首要工作来抓,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推动卫生创建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同时,在党政机关组织开展创卫知识考试、创卫知识竞赛等活动;在社区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活动;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四进’(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做合格小公民“五小”(家庭小帮手、社会小标兵、文明小主人、环境小卫士、生态小使者)等活动,在市民中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优化配置,初步建成现代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近年来,思茅区政府加大投入,建设了区人民医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新业务大楼,7个乡(镇)卫生院、53个村卫生室均达标建设,有3家乡(镇)卫生院获得“全国群众满意卫生院”的称号,初步建成了设置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反应迅速、运转协调、持续发展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建章立制,着力构建创卫工作长效机制。组建了文明劝导员、市民监督员,并从市、区相关单位和部门抽调卫生监督员和志愿者,配合抓好社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同时,完善考核机制,将创卫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内容,签订责任书,抓好落实。

  强化督查,促进整改落实。为确保创卫成果不断巩固,思茅区采取日常督查与重点督查、领导督查与社会督查、专家督查与部门督查、督查组督查与创卫办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创卫工作的督查力度,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