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 内容
阅读正文

墨江县马汝琼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发布时间:2016-06-27 来源: 墨江县妇联办公室

  近日传来佳音,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979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98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揭晓了961户全国最美家庭,云南省25户家庭荣获最美家庭称号,普洱市墨江县马汝琼家庭获此殊荣。

  马汝琼,现年52岁,墨江县糖烟酒公司会计,说起马汝琼你可能不知道,可是说起马福恩,在墨江县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们是夫妻。马汝琼一家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墨江县联珠镇回冲村民小组,是县城北郊一个以回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自然村,破烂的基础设施制约着村民们的出行及生产、生活。马汝琼一家四处奔走筹措资金,家庭捐资5.5万元,组织动员村民捐资7万元及投工投劳,加固了下沉的清真寺地基,修建道路、水泥桥,改造了河道,方便了回回冲群众的生产生活。回冲村民小组成了哈尼族、回族和谐共处的民族团结文明示范村。马汝琼一家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多年来,她家累计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几百万元,家庭投入资金近百万元。2001年起,出资组建民族民间文艺队,挖掘哈尼山乡的民间艺术,弘扬民族民间文化,推进各民族的团结互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08年,主动出资2万多元购买了音响设备,拉起了一支由退休老同志、个体户、共青团员组成的墨江他郎宾馆禁毒防艾文艺宣传队,自己创作编排了与防治艾滋病知识政策相关的十几个文艺节目,马汝琼的丈夫亲自带领宣传队到各乡(镇)和附近县(区)巡演上百余场次;2016年,到团田镇绿叶村岩子脚组向身患重大疾病的黄道兵夫妇家进行看望和慰问,给这个特殊的家庭捐款2万多元。他们一家热心热肠的公益事业,得到社会的赞誉,2000年被云南省政府授予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2006年荣获云南省光彩事业奖2011年荣获云南省敬老奉献模范奖20158月荣获云南省最美个体工商户称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