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内容
阅读正文

“幸福家园”的乡村样本

发布时间:2017-01-06 来源:普洱日报

本网讯(记者 付颖 王博喜莉 李超 文/图)走进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村村寨寨,看到美丽的寨子掩映在如画的青山绿水间,崭新的水泥村道阡陌交通,独具民族风情的庭院干净整洁……处处洋溢着富裕、和谐的清新气息。

  近年来,孟连着眼于脱贫攻坚、统筹城乡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促进了农村繁荣和乡风文明,“三农”工作呈现出基础夯实、结构优化、民生改善、收入增加的良好局面,绘就了“幸福家园”新画卷。

  “美丽乡村”旧貌换新颜

  “做梦都没想到村里这么快就发生这样大的变化,这要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帮助。”谈起娜允镇景吭村半扎莫村民小组的变化,村民董真秀感慨地说到,过去村里大部分都是土坯房,而且人居环境差。如今村里不仅建起了漂亮的小楼房,还硬化了道路,安装了垃圾箱,集中建设了养殖栏舍,村民的文明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半扎莫村民小组组长李大福告诉记者,半扎莫村民小组是娜允镇安居工程先行试点,在实施安居工程过程中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村子周围的树林属于风景林,既保护了生态,又减少了洪涝灾害,村民都自觉保护风景林,让大家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环境脏乱差,是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阻碍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自孟连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根据各村自然地貌及民俗风情,突出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深入推进农村改水、改路、改厨、改圈、改厕等工作,实现无畜禽散放散养、无人畜混居、无露天厕所。引导农民摒弃落后习俗,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加快农村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为农民群众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条件。

  随着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的实施,一个个村庄变得更加靓丽。环境改变了,村民发展的信心也增强了,村庄也变得生机勃勃,活力无限。

  “美丽乡村”劲吹文明风

  观念变则思路广,思路广则脱贫快。为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增强脱贫意识和信心。孟连积极采取行动,在精神文明、文化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娜允镇芒街村的村民以傣族、拉祜族、佤族为主,淳朴的乡风孕育了芒街村敦亲睦邻、融洽祥和的生活氛围。麻栗树村民小组的村民岩顺正打算去隔壁傣族组的村民家帮忙盖房子,他告诉记者:“‘宾弄赛嗨’之间互帮互助,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从小家里老人就说,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民族,但都是亲戚朋友,要相互包容,相互帮忙。”在芒街村“宾弄赛嗨”已经成为代代相传的传统。

  孟连抓住“宾弄赛嗨”民间机制中“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的缔结因素,最大限度释放“宾弄赛嗨”助力脱贫攻坚的生机活力。同时,广泛发动村民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制定完善的乡规民约,明确价值导向,使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促进移风易俗。依法治理,下力气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新型农民。深入宣传中央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等重要举措,把党和政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讲清楚,把对群众的利益安排讲明白,解疑释惑,增强信心。广泛开展科学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民群众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观念,提高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

  做好硬件提升,建设了村级文化设施、文化广场,高标准提升乡(镇)综合文化服务,让文明的乡风真正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描绘出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

  “美丽乡村”增收富民忙

  走进富岩镇芒冒村,仿佛进入了一个茶叶的世界。行走在村庄,但闻一缕缕茶香从农家小院里飘出来,弥漫在村庄的上空;漫步于湖畔,环顾坡岭,但见片片翠绿从山野深处漫过来,笼罩在村庄的四周,让人流连忘返。

  芒冒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建成了功能齐全、特色鲜明、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6个村民小组292户人发展茶叶1128亩,建立了绿茶合作社,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现在我们建起了新房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活越来越好,村民有养鸡的、有办农家乐的,有的打算开农家客栈,这里的一切都得益于美丽乡村的建设。”芒冒村上东密村民小组组长岩常说。

  孟连在乡村规划中坚持“产村相融”,与产业发展相配套,提高农村的承载能力、服务能力和发展能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因势利导,扶持壮大涉农龙头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群众发展经济林栽植、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建设了一批产业明晰、特色突出、辐射力强的经济林基地、特色旅游村,实现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融合,一股“富民”之风吹进了老百姓的心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