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 普洱:新时代文明实践 移风易俗凝聚“精神力”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市文明办综合科

  普洱市思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县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委、政府引导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引领思想、服务群众、培育文明的积极作用,深入移风易俗,树新风除陋习,持续凝聚人民群众“精神力”。

  探索“三治”创新风
  思茅区在16个村成立209个“三治”委员会,以“自治、法治、德治”结合为抓手,制定《村规民约》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办法》,全面加强村规民约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开展移风易俗,培训文明新风志愿活动,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减轻群众经济和精神负担。将孝老爱亲、抵制早婚早育、履行义务教育责任等结合各村实际纳入,全面探索农村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村民自治相融合的村庄治理模式。
  破旧立新树新风
  倚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力倡导“厚养薄葬”的新理念,提倡文明、不俗的殡葬礼仪,在持续巩固殡葬改革成果过程中,充分发挥以党员、乡贤、致富带头人、德高望重者等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宣讲政策、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方式,加大对村民的宣传发动,进一步解决村民的思想认识问题。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在操办亲属的葬礼时,坚持节俭简朴,不大操大办,村民们的殡葬意识也逐步发生深刻变化,全面树立起厚养薄葬的孝道理念,同时,倚象镇积极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为群众提供安心殡葬服务,倡导文明祭祀,通过移风易俗,教育引导村民孝老爱亲,促进乡风文明,党员干部带头将先人墓葬迁移出有机茶园,统一集中安葬到公益性公墓,少数村民刚开始不理解,通过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执行,最终全村都统一了思想。
  正负“两榜”扬新风
  倚象镇充分用好党建带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实行委员联片包户管理和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实施黑名单制度、红黑榜管理,开展能人榜、善行榜、优学榜“三榜”评选,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倚象镇踏清河村、鱼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制度为纲画出“红与黑”,“两榜”引领社会新风尚,村规民约中明确正面、负面清单,按照具体的评比标准实行“黑榜”粘榜公示并予以通报批评;从致富能力强、道德作风好、子女学习成绩优的家庭分别评选出“能人榜”“善行榜”“优学榜”即“红榜”粘榜公示并予以通报表扬。通过建立横向可比较、纵向能量化的管理方式,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你追我赶”积极向上引领新气象的美好局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