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 普洱:黎明乡“五项行动”齐发力 美丽乡村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宁洱发布

  本网讯 宁洱县黎明乡始终把环境整治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有效着力点,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坚持以“四化、五清、六改”为切入点,以建设“净、亮、绿、美”为目标任务,细化目标责任,通过开展“清垃圾、扫厕所、治污水、提品质、建机制”五项行动,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山青村净景美人和”的画卷在黎明乡徐徐展开。

  开展农村垃圾综合治理行动。重点加强对村庄内外生产、生活、建筑垃圾的综合治理,认真对照村组人居环境存在的顽瘴痼疾,建立乡、村、组、党员、教师组成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网格化工作组,发挥好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公益性岗位三支队伍力量,按照“大街小巷净、房前屋后净、河塘沟渠净、村庄田头净、乡间小道净;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裸露畜禽粪污、无污水横流”的“五净五无”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垃圾整治工作。目前全乡共有垃圾池107座,做到了村组全覆盖,并设有管理人员,负责日常清运工作。
  开展农村厕所改造提升行动。厕所虽小,却是一面“民生之镜”。黎明乡严格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有关要求,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落实“建管用”一体化建设,重点做到“两个到位”:农村户厕建管到位,农村公厕建管到位。目前全乡共有卫生户厕1817座,卫生公厕86座,卫生公厕按照“三净两无一明”的要求,明确“所长”,建立管护制度,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升“厕所革命”质效。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以农村房前屋后排水沟、畜禽圈舍、村内河塘沟渠等排水系统、屯水系统为重点,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注重发挥群众参与积极性,开展乡村污水治理行动。通过实施清淤疏浚、粪污处理、水域漂浮物治理,对沟渠盖板查漏补缺,确保沟清渠畅,无黑臭水体和污水横流,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开展村庄品质提升行动。加大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品质。将爱护环境卫生、保护公共财产、不占用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形成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引导农户严格按照“房前屋后三包”、 创建美丽庭院“四美”要求确保生产工具、生活工具、农用物资、农产品等整齐有序摆放,深入开展庭院绿化、居室美化、厨厕清洁等活动。
  开展长效管护机制完善行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并有效执行,形成村组主导、群众自觉维护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氛围。各村组结合实际制定“周五”“逢十”集中打扫制度,每周打扫一次家庭卫生,每月进行一次村、组、户评比,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建立完善农村公厕、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基层公共文化、水利、道路等公共设施运行管护制度,通过制度执行,以乡村善治打造美丽乡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