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原来,镇沅县用这样的方式打造出了千家寨普洱茶品牌!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镇沅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目标,以三大平台建设和八项具体工作内容为抓手,狠抓茶产业发展组织体系建设、茶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有机认证诚信体系建设、品牌宣传推广建设,有力推动千家寨普洱茶品牌打造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搭建三大平台。

  以千家寨茶产区、五一茶产区、千家寨庄园为主进行茶旅融合平台建设。结合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暨半山酒店建设工作,共完成上报九甲千家寨茶种源半山酒店、勐大“沃野·田舍”精品酒店、振太秀山澜沧江畔半山酒店、和平黄金小镇半山酒店、恩乐镇老寨山半山酒店、者干河畔酒店、古城山水酒店等9个半山酒店;完成《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旅游民宿(客栈)的实施方案》及《镇沅县汽车旅游营地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完成千家寨庄园托管运营和第三方合同签订;积极开展项目包装融资,组建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千家寨”项目获得市农发行的金融支持。

  ——建设普洱茶千家寨野生茶种质资源库。

  依托九甲镇千家寨古茶山和78亩连片古茶种植基地资源,规划建设普洱茶千家寨野生古茶种质资源库。正在加快编制茶种质资源库的茶种质收集、科学贮藏、对外展示、信息查询等专项规划;成立世界野生古茶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指挥部。目前,茶种源世界对话中心、专项课题研究中心、千家寨茶王广场、村委会搬迁、专家楼改建、科研实验中心建设等一期项目已完成选址、工程地质勘察和三通一平,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规划砍盆箐茶、海塘茶、千家寨茶“三个万亩茶园”。

  在严控毁林种茶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万亩“千家寨”茶、万亩“砍盆箐”茶、万亩“海塘”茶“三个万亩茶园”的规划和种植。目前,勐大镇砍盆箐古茶山、九甲镇千家寨古茶山、田坝乡老海塘古茶山三个片区均已开展仿古茶园的移栽工作。其他仿古茶园的移栽工作均已完成,共移栽2180亩,千家寨普洱茶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正在形成。

  ——申报“千家寨”区域公共品牌。

  对全县古茶树资源开展普查,统一设计制作标识牌进行挂牌管理,加强地理标识保护。全面推进千家寨普洱茶企业诚信联盟建设工作,走“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发展道路;积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普洱市知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证明商标”。目前,全县共注册茶产品商标58个,其中“五一、马邓”茶商标已获得“云南省著名商标”“马邓、苦聪”茶商标已获得普洱市知名商标,“镇沅砍盆箐茶”已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开展有机茶园转换认证。

  指导茶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有机茶园管理,按生产技术规程要求进行转换,按有机转换流程精心组织实施。目前,有13家企业3.02万亩茶园获得有机茶园转换认证证书,今年正在实施茶园有机转换认证2万亩,力争到2022年,全县绿色有机认证茶园面积占比达85%以上。

  ——开展千家寨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建设。

  规范茶产品管理,建立二维码,实现全产业链质量可追溯。加强茶产业队伍建设,提升茶园管理水平和茶叶加工水平,利用科技手段,实行智能化定位。目前,今年计划上线的18家企业前期基础信息采集和上传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进入到平台审查阶段。下一步,将立即组织企业进行产品生产加工和样品送检及追溯码激活。

  ——开展千家寨普洱茶小产区建设。

  重视打造县域内特色明显、品质优异的小产区茶,突出抓好“千家寨、马邓、老海塘、茶山箐、老乌山、打笋山、砍盆箐、五一”八座茶山的小产区建设。以点带面增强“千家寨”普洱茶品牌综合实力。全市普洱茶小产区建设试点工作在九甲镇开展,共涉及和平、三台和果吉三个村,核定面积3705亩。

  ——研究构建采茶、制茶、饮茶的系列标准。

  统一千家寨品牌标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制茶标准和品质,委托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镇沅县茶叶种植、采摘、制作制定系列标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