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景谷益智:“90后”的抗疫小分队,让青春在防疫一线绽放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夏健美 沈婕

  本网讯(通讯员 夏健美 沈婕)“您好!请您把口罩戴上!”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益智乡街边市场、超市商铺,总能看到一群“90后”在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到各类经营主体铺面粘贴进店戴口罩标识,提醒群众戴口罩出门。这就是益智乡一支特别的抗疫小分队。

  临危受命,迅速组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和扩散,2020年1月31日19:30,乡党委政府及时抽调人员组建5人集镇抗疫小分队,他们来自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等不同的部门单位,特别的是这是一群90后,最小的97年。即成立那一刻起,小分队接到第一个任务,连夜关闭全乡住宿、餐饮、娱乐、服务等场所共57家,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和聚集。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逐户发放告知书,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他们虽然没有战斗在攻克病毒的实验室里,也没有战斗在生产药品的车间里,他们一直奔走于集镇的大街小巷,以市场为重点,以维护市场稳定、排查外来人员为中心工作。“请把口罩戴上”一度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只为守护这片净土不受疫情污染。

  疫情当前,细致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进一步抓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分队与益智商会配合,扎进市场,手把手教店主注册并使用“云南抗疫情”小程序;与58户各类经营主体签订《承诺书》,经营户自觉承诺,配戴口罩上岗、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维护市场稳定。2020年2月8日,就集镇某商户缝制的4层口罩价格过高这一问题,考虑目前市场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小分队成员立刻协同商会会长罕德艳,与该商户会谈,核算口罩成本,最终与商户达成一致协议,并明码标价。“别看他们年纪小,工作干得非常好!”经营户们都夸奖说。截止目前为止,小分队共排查出外来人口58人,关闭“赶街天”活动及活禽交易市场,发放关于加强营业人员佩戴口罩的通知60份,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粘贴进店戴口罩标识60份。

  用心用情,彰显本色。“90后”是较受争议的一代人,自从“90后”陆续踏入职场以来,关于“90后”的议论声便不绝于耳。说一千道一万,而作为“90后”的小分队,他们却说:“我们可以平凡,但不平庸。我们可以张扬,却也知进退。”面对买菜大叔“病毒来到我们这里也会被我们这里的大树吸收掉”的言论和群众不习惯戴口罩这一问题,小分队耐心解释,不厌其烦的劝说着街上未佩戴口罩的群众戴上口罩。同时,随着气温的回升,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农用物资销售的高峰期。为了进一步加强防疫工作,小分队积极引导购买农用物资的老百姓在做春耕备耕的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必要时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小分队不退缩、不畏惧,坚守职责,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青春在防疫一线绽放。

 

  世界上本就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了一份光,散发出了一份热,正是这点点星光,照亮并温暖了华夏大地。曾经“90后”是被保护的一代人,如今他们尽责担当,挺身而出,化作点点星光,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