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面对疫情,宁洱这群00后志愿者已“C位”出列!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张奎

  本网讯(通讯员 张奎)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一件件闪耀在阳光下的红马甲……近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近40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抗疫前线,他们发挥特长,干劲足、有担当,用自律、高效、吃苦耐劳的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最美的模样。

  “计算机输入是我们社区防控疫情工作的薄弱环节,这群娃娃进入状态快,工作能力强,电脑操作熟练,最可贵的是他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交给的工作都积极主动、无条件完成,他们的到来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西城社区主任马应思从心底里认可和赞赏这群充满青春活力和责任感的年轻人。

  这支返乡大学生志愿队被分派到全县抗击疫情的重点区域——东城社区、西城社区、凤阳社区、新塘村、新民村。他们有效缓解了社区、城区(城郊)村委会人少事多、人员力量紧缺的困境,及时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力量。

  社区、城区(城郊)村委会居民集中,住户情况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格外繁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以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倾情投入,从挨家挨户进行“三类”人员的排查走访,到十几个小时“钉”在电脑前进行网格化人口信息管理登记录入,没有午休,加班加点,饿了匆匆吃点简餐,困了就在原地舒展下身子,他们用两天半的时间,录入了东城社区4000多户的信息,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娃娃”,持续十多个小时的工作让家长们担忧和心疼,打电话询问何时可以回家,他们总是回答:“工作还没有完成,还不能回家……”

  他们在历练中成长。看到社区物资短缺,有人无偿提供出家里的体温枪,有人带来了自己的电脑,有人送来了家里有限储备的口罩;干完手头的工作,有人默默接过同伴案头的任务,有人悄悄起身为大家烧水续茶;接连几天无暇洗澡洗头,爱美的他们不忘自我调侃:“还好帽子可以把脏兮兮的头发遮起来,还好戴着口罩没人认识”;加班到深夜,回到家门口却被值守人员阻挡进不了家门,忍着饥饿和疲惫,他们不吵不闹,理性解决,第二天一早又默默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防控一线的“逆行大军”中,这是宁洱这群00后在这场疫情中给自己注解的最闪亮的青春标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