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内外兼修打造美丽县城

发布时间:2019-12-26 来源:臧灵

  本网讯(记者 臧灵)从古色古香的茶马驿站、少数民族特色民居,到现代时尚的商务酒店、功能齐全的住宅小区,从幽静青石板小巷到热闹繁华的购物特色街区……放眼望去,县城内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这是我市美丽县城建设显现出的初步成果。在建设中,我市从规划、建设、风貌、功能等方面力争精准定位,做到内外兼修,让美丽县城颜值高、内涵深。

  规划 找准定位提升品质

  没有规划的高质量,就没有县城的高品质,在规划设计中,我市突出各县(区)历史渊源、建筑风格、文脉传承、民俗风情,努力使一街一巷、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能唤起人们的亲情乡情,找到自己的根和魂。县城有了文化内涵,才会有生命、有味道、有魅力。对此,我市不断将各种民族文化元素渗透到县城布局、道路、广场、绿地、建筑和公共设施中,让县城的各个构件饱含文化元素,从而形成建筑、景观、文化融合的县城风貌。

  建设中,聚焦入城口、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关键领域谋划项目,重点解决破、旧、脏、乱、堵等问题。加大城区建筑外立面改造力度,分主题展示城市特色,分区域确定城市风貌定位。把通路、增绿、添景和县城文化展示结合起来建设,提升发展软环境。以文化消费为特色,打造好佤部落、哀牢小镇等一批主题街区和商业业态;以观光旅游为增长点,引入房车营地、特色民宿、高端客栈等业态;以高端康养为主体,打造西盟熙康云舍酒店为代表的集建设、营销、居住、展示为一体的精品。

  打造 产、城、人深度融合

  通过美丽县城的建设实践,普洱清醒认识到,上接天线,吃透政策才能靶向精准;高位推动,全民参与才能快速推进;产城融合,因地制宜才能充满活力。通过美丽县城建设,普洱城市“颜值”不断提升,文化特色有效彰显,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群众实惠不断增多,美丽县城建设成为产城人融合的“加速器”。

  坚持产业培育壮大和城镇空间布局优化同步推进,吸引与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口转化为产业工人。完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围绕主导产业,引导配套产业及相关服务业集聚发展,以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构建“绿色旅游+康体养生”产业链。如西盟佤族自治县以熙康云舍为平台,依托东软IT优势,建立了集旅游、医疗、康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康养服务体系。文化产业魅力彰显,绝版木刻、金丝楠木、黑古陶等民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佤部落》《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牡帕密帕》等文艺精品为“美丽县城”建设注入勃勃生机。

  提质 突出“个性”风貌

  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中,我市因地制宜,突出历史文化、各个民族风貌、现代化城镇等特色,力争让每个县城都突出自己的“个性”,绽放出自身的独特魅力。西盟按照“一座建筑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整个低山一公园”的思路,倾力打造“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品牌,成为全省唯一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其美丽县城建设经验作为全省美丽县城建设唯一典型报国务院大督查组。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保护与开发并重,修复历史建筑物,建设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得到巩固提升。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建立美丽县城区域共建片长、区长、街长“三长制”,以青瓦、白墙、蓝腰带,斜厦、花窗、马头墙为特色风貌,在2019年全省美丽县城网络评选活动中排名第二。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着力塑造傣族、彝族民族特色,挖掘佛迹仙踪文化,打造了一批别具一格的景观小品,建成了勐卧廊桥景观、威远江民族文化生态公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