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景谷县半坡乡安海村:垃圾分类回收“赚”积分,废物换成日用品 !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蔡林海

  本网讯(通讯员 蔡林海 文/图)为了保护澜沧江,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安海村“最美乡村”的金字招牌,普洱广播电视台在挂联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半坡乡安海村开展生活废品分类、回收有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的活动得到群众的响应。

  村民:会养成垃圾分类回收的习惯

  “以前,我们没有分类的意识,更没有处理垃圾的方式,大多数都是全部丢进垃圾池,然后放一把火烧掉。”上安海村民小组建卡户周勇是第一个将家里婚宴后产生的纸板、饮料瓶等垃圾分类后,运到普洱广播电视台设在全村的兑换点文旺商店的群众。周勇告诉驻村工作队员,城里已经推行垃圾分类处理,但在农村还是新鲜事物。今后他们也要行动起来,将废品回收循环利用,保护家乡的环境。

  文旺商店的店主经过称重、登记后支付了回收金额,并兑换奖励给周勇一瓶菜籽油。其余的一次性碗筷和纸杯等垃圾,周勇把它们倒入村里的公共垃圾池里进行销毁。

  保护:保护环境“管”好垃圾刻不容缓

  安海村委会离澜沧江有11公里左右,这里山高谷深,多条溪流经过崴达河汇入澜沧江。每到雨季,溪流暴涨,泥沙会裹挟一些散落在路边和深谷的垃圾顺流而下,给下游造成一定的污染。为保护好江河湖泊,分类并回收垃圾刻不容缓。

  安海村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16户;安海村是全乡9个贫困村之一,于2014年确定为贫困村,2016年脱贫出列。全村共有贫困户225户。2019年10月,安海村被评选为景谷县“五个最美”之一“最美乡村”,但垃圾尚未做到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

  由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实施难度大、农村群众环保意识薄弱、农村居住分散治理成本高等原因,农村生活垃圾造成二次污染现状不容乐观。安海村现有的16个公共垃圾池里,经常有瓶罐纸板、泡沫塑料袋、建筑垃圾、生活厨余垃圾等混杂堆放,臭味难闻且清理难度大。

  兑换:预计全村可回收10多吨废旧物品

  安海村开展兑换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从源头治理,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让群众改变观念,树立垃圾分类、废旧物品回收循环利用、爱护家园的意识。

  群众将废旧物品回收卖给文旺商店,由店主随行就市,按收购价支付相应的金额。金额每满10元,可以积1分,群众可兑换2元的生活和学习用品。有毒有害类的各种旧电池、农药瓶则无偿回收但可兑换商品,并收集送到乡里的垃圾场进行销毁。普洱广播电视台在安海村投入2千元用于兑换奖励,预计全村可以实现回收10多吨左右的废旧物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