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掀起宪法宣传热潮 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臧灵

  本网讯(记者 臧灵)2019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抓制度、夯基础,抓考核、促成效,全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锤响鼓,始终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呈现出政治站位高、安排谋划早、工作措施实、学习宣传深的特点。

  高站位早部署  全面掀起普法热潮

  为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及各县(区)各部门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工作推进中,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等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同时,将学习宣传宪法工作纳入年初工作安排,为全市学习宣传和实施宪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做好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宣传日的宣传工作,进入11月后,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就以“宣传思路要清晰、活动内容要具体”为要求,提前谋划活动宣传方案,采取市县(区)两级联动,以启动仪式带动、增强趣味互动为出发点,不断打磨细节。同时,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联系,力求在市区内开展一场规模大、影响广的宣传活动,并与各县(区)形成宣传合力,为宪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1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思茅区红旗广场联合举办了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市直及思茅区各单位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及群众代表近1500余人参与活动。

  突出重点对象  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首先要抓住重点少数,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我市结合实际,将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等作为宪法学习宣传和实施工作的重点对象,带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推动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学习宪法的“头雁效应”,把学习宣传教育重点放在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上来。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一把手”带头宣讲、宪法宣誓、举办讲座、开展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化宪法学习宣传。市普法办还会同相关部门面向全市党政机关开展“学党章学宪法”知识竞赛、开设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课程。

  突出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将法治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创新载体,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举办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观看展览、参观戒毒所、演讲比赛等载体和形式,结合安全、禁毒、国防和防止校园欺凌等专题教育,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在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开展“学宪法讲宪法”“青春与法同行”“宪法在我心中”等系列活动。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法治教育,定期组织法制副校长、辅导员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校园普法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

  2019年,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司法局、宁洱教育体育局联合组织县内9所学校在校学生开展“我与宪法”征文活动。征文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法律、宪法与个人等主题畅谈学习宪法心得,在青少年群体中强化宪法意识。

  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市还深入开展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边境线,云南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12月4日这天,深入边境村寨开展“迎接国家宪法日,一起学宪法”主题宣讲。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板介绍、游戏互动等形式,向城区居民和边境村民宣讲宪法基础知识,解答出入境边防检查相关法律问题,介绍2019年以来边防检查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恐维稳、禁毒缉私和“法治宣传固边防”等工作中的经验和成绩。在乡村,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利用赶集日,镇综治办联合司法所、派出所、交警队、卫生院、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出禁毒防艾等内容的宣传展板、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人民调解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防诈骗、12389群众举报平台受理要求及流程、人民调解流程、道路交通安全、预防艾滋病、非洲猪瘟、酒后犯罪警示案例等知识。

  云南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景东文井镇只是我市宣传、学习宪法,提升广大群众法律意识的一个缩影。在乡村、在企业、在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宪法宣传一直在进行着。

  从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学起来、落下去,到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一系列务实的举措,让我市掀起了宪法学习的热潮,让广大群众亲身触摸宪法、感悟宪法,将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打开了宪法走进群众生活的大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