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交警全面抓牢农村面包车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06 来源:罗登琼

  本网讯(通讯员 罗登琼 文/图) 入秋以来,普洱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结合辖区实际,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抓好农村地区面包车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强化管控措施,源头监管“零漏洞”。一是充分发挥农村交警中队和各村组交通安全劝导员的作用,深入农村地区对7座以上面包车辆的年检、保险有效期、核载人数、车主信息和联系方式等进行详细登记,完善工作台账,建立面包车“户籍化”管理制度,并督促面包车所有人按期检查、维护车辆,保证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良好。二是认真分析研判辖区面包车的运行状态、违法行为、交通事故等特点,并与面包车车主签订《机动车驾驶人安全管理责任书》,全面加强面包车的安全管理。

  强化隐患排查,隐患治理“零死角”。组织民警深入到连续弯道、临水临崖、陡坡等事故多发路段对存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设置临时警示标志标牌、摆放反光锥筒、利用“双微”平台发布提示信息等方式,做好安全提示工作。对排查出又无法及时整改的隐患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迅速抓好路面隐患清理工作,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强化路面管控,交通违法“零容忍”。一是积极联合乡(镇)职能部门,采取点线面结合、巡守结合、动静结合等勤务方式,对辖区面包车实行逢疑必查、逢违必纠,重点检查车辆的乘坐人数、驾驶时间、驾驶资格、交通违法信息、审验、安全设备等情况,将查处到的交通违法行为全部录入平台。另外,重点对“三超一疲劳”、酒后、醉驾、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始终保持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严处高压态势。二是将警力最大限度投放到路面,加大对农村主干道、村寨出入口等重要点段的巡查管控力度,及时查纠面包车非法营运、人货混装、报废车上路、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强化宣传教育,宣传引导“零盲点”。一是利用设置在各乡(镇)道路出入口处的LED显示屏发布安全出行警示语及雨季出行安全常识,警示驾驶人小心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二是以农村车主、驾驶人及集中出行的农民群众为宣传重点,组织民警、辅警开展“五进”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安全宣传材料、播放警示教育光碟等形式,面对面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安全出行常识,增强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三是各驻村中队在执勤点、乡(镇)客运站、农贸集市等群众密集场所,广泛开展汛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优势作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活动,打造强力的宣传攻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