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全面筑牢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高晓燕

  本网讯(通讯员 高晓燕 文/图) 当前,普洱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农村道路交通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严格按照“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突出“五字方针”,全面筑牢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网。

  “细”部署。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恶劣天气下农村地区路面湿滑、能见度低的隐患特点,对隐患路段及事故情况进行研判分析,采取“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围着问题转”的工作模式,实现从“被动反应”向“主动攻防”转变。同时,要求全体参战人员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实”排查。结合雨季汛期道路塌方、泥石流增多的实际,积极会同安监、交通、公路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明确专人对农村主要客运路线、事故多发路段、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的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将安全设施缺失的、需要增加警示标志的、道路硬件设施不完善的路段限期整改落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积极深入农村客运站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行驶,对不符合安全驾驶资质的驾驶人一律取消驾驶资格。

  “严”管控。认真分析研究道路交通状况,加强对雨雾恶劣天气的夜间、凌晨等重点时段的巡逻和控制,把警力部署在路面上。严格落实“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的要求,通过巡逻喊话、启用警车电子显示屏发布提示信息等方式,提醒驾驶人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减速慢行、谨慎操作、安全驾驶。

  “强”培训。以交通安全员培训作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大劝导活动,切实改善农村道路通行秩序。搜集全国各地农村地区影响较大的交通事故案例和交通警示标语,编发成交通安全知识读本发放到各乡(镇)、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及时向群众广泛传播。

  “广”宣传。针对农村地区道路通行条件差、群众安全意识薄弱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一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充分利用城区电子显示屏、电子信息公开栏、电子气象显示牌等宣传媒介,适时发布辖区路况信息,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二是以执法服务站为依托,通过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及时纠正驾驶人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同时,通过巡逻车的显示屏滚动播报安全宣传语,切实提高驾驶人安全驾驶的意识,进一步营造辖区“安全出行、平安驾驶”的良好宣传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