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交警多管齐下强化 “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管理

发布时间:2018-08-22 来源:高晓燕

  本网讯(通讯员 高晓燕 文/图) 当前,普洱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多管齐下全力做好“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管理。

  科学研判分析。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根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每月关于全省“两客一危”车辆违法交通事故的通报情况,结合“两客一危”车辆安全隐患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认真分析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查找重点车辆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整治措施,切实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狠抓源头监管。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坚持以“安全事故无小事”为原则,积极开展企业源头隐患排查工作。一是主动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安全性能、营运资质、驾驶人违法计分情况,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并在企业内部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做到隐患不消除坚决不发车。二是仔细查看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台账。对驾驶员和车辆信息日常采集建档进行查阅,对GPS定位系统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确保“两客一危”车辆得到实时监管,按相关法律法规有序运行。

  加强组织培训。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积极派出宣传小分队深入重点客货运企业开展“两客一危”重点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一是向全体参训人员通报2018年上半年发生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及部分客运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情况,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另外,着重对辖区内客运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进行讲解,让参训人员充分认识到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疲劳驾驶、超载、超员等各类重点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大家安全文明参与交通。二是组织参训人员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驾驶人讲解事故发生的原因及严重后果,让其在心理上产生震撼,敲响警钟。三是针对辖区受强降雨影响,部分道路出现路面坍塌、泥石流等情况,提醒客运车辆驾驶人在营运过程中注意关注路况信息、观察标志标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谨慎通过,严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超员、超速行驶。四是要求运输公司定期组织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做好车辆出入登记台账,坚决杜绝“问题驾驶人和隐患车辆”上路行驶,力争将安全隐患消除在“零”状态。五是积极向参训人员介绍“交管12123”“交通事故自助处理”平台功能和操作流程,教会大家使用平台进行交通违法查询、事故快处快赔等,确保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能快速及时进行自助处置。

  强化隐患排查。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当前正值雨季汛期,山体滑坡、路面塌方等道路损毁严重的实际,积极联合安监、交通、旅游等部门认真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工作。另外,针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主动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加大警示提示力度,强化巡查和宣传工作,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面营造辖区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路面管控。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根据辖区“两客一危”车辆通行规律特点,坚持以国、省干道、城、乡公路为主战场,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一是加强联勤联动,采取多种勤务模式强化路面管控力度。以旅游景区、旅游集散地和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为重点,集中对旅游包车、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路检路查、随机抽查,特别检查客车逃生锤配备情况、应急逃生设施是否正常,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充分依托交通警察执法站和公安集成指挥平台,进一步加强对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其中,严查违反凌晨2点至5点停运规定的旅游客车和非法营运的“营转非”大客车。

  加强宣传教育。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企业,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为广大驾驶人及企业负责人耐心讲解交通法规,重点讲解行车安全常识和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引导驾驶人摒弃各种不安全、不文明的交通陋习,牢固树立安全行车意识。另外,针对近期持续强降雨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及时与气象部门联系,了解天气情况,并充分发挥“双微”及短信平台的作用,及时向广大驾驶人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出行安全提示,公布路况信息,提醒驾驶人谨慎驾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