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市妇联

  普洱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第十一次妇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扬帆新征程”“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等活动,大力实施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关爱、巾帼脱贫等行动,创造性地开展“最美家庭”活动,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妇女儿童工作取得新进展。

  巾帼建功行动

  取得新业绩

  市妇联充分调动和激发妇女的创造热情与活力,帮助更多妇女在参与产业升级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建功立业。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妇女发展循环金”等民生项目,积极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举办各类创业就业培训113期、1.5万余人次,发放项目贷款1190户、1.1739亿元,带动3782名妇女创业就业。通过深入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创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个,省级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5个,全国巾帼文明岗2个,省级巾帼文明岗3个,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名,省级巾帼建功标兵3人。

  巾帼维权行动

  取得新进展

  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切实做好新时期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在全社会掀起维权热潮,不断开创平安创建、综治维稳、禁毒防艾工作新局面。2017年各级妇联通过现场接访、热线接访与网络接访相结合的方式,接待来信来访720件,办结率100%;联合市电视台录制法治宣传节目,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40场。同时牵头成立了普洱市反家暴庇护中心,依法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加大与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创建思茅、宁洱2个市级两规示范县,建立市级“儿童之家”示范点6个,积极推进“儿童之家”的建设,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

  巾帼文明行动

  达到新高度

  市妇联以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在全市53个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并完成家长学校挂牌、制度上墙、开展培训100%全覆盖;利用每周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日,在小区、社区等地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场。积极开展“挂社、包街、联片、帮点”工作,夯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全力营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和服务优质的文明氛围,通过多措并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同时,深化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巾帼心向党 扬帆新征程”“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利用两微一端、妇女之家等妇联宣传阵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82场,1.2万人次,在中国妇女报、市级党报党刊刊登信息30余条。此外,市妇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和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精神,不断创新妇联工作的“家”字招牌,面向基层妇女和广大家庭,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情系国防最美家庭”等活动,推荐评选出全国、省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12户,普洱市平安家庭示范户1000户,“绿色家庭”示范户1000户,省级“三八”红旗集体3个、“三八”红旗手5名,开展最美家庭事迹宣讲118场,2万余人,深化妇联特色品牌宣传,并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反家暴法、禁毒防艾等宣传活动。

  巾帼脱贫行动

  取得新成果

  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特点,把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精准脱贫作为妇联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抓手,立志脱贫、能力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互助脱贫、健康脱贫、爱心助力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通过积极在妇女群众中广泛地宣传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 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和任务要求,使广大妇女正确理解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针对广大农村妇女素质提升的需要,编写《美丽乡村 女子学堂》的农村妇女培训综合性教材,把农业科技、法律法规、家庭教育、当家理财、文明礼仪、妇幼健康等方面的知识融汇在其中,并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优秀女教师、优秀女企业家、知识分子、民族文化工作者和妇女工作者,成立了38人的“普洱市美丽乡村女子学堂讲师团”,筹备了55个培训子专题库。同时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和优势,整合资源、分类指导,与各级有关部门联合,针对广大农村妇女素质提升的需要,为贫困妇女提升文化科学素质和创业就业技能搭建平台,围绕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和谐家庭、家庭教育、妇幼保健、绿色生活六个方面的内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层层开展宣讲培训,举办各类培训335期、41800余人次。此外,深入实施巾帼关爱行动,组织实施农村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发放救助资金10万元;向上级争取单亲贫困母亲项目建房;向社会各界协调和争取,获爱心单位人士捐赠120余万元,建成2个“春蕾图书室”“蓝天春蕾”学生宿舍楼等。看望慰问单亲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刑释解教妇女、贫困老妇女工作者共1200余名,60余万元;看望慰问特殊困境儿童共1400余名,35万元。

  妇联改革工作

  呈现新格局

  市妇联积极推进全市妇联改革工作,努力把各领域妇女群众中的优秀代表更多地吸纳进妇联组织体系。制定印发了《普洱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并指导9县1区结合实际制定完成了《妇联改革实施方案》,为全市推进妇联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以乡(镇)区域化建设改革和村级“会改联”工作为重点,全市103个乡(镇),53个社区,992个村,全部完成乡(镇)扩大组织成员和“会改联”工作。选举产生乡(镇)妇联主席103名,专兼职副主席576名,执委2594名;社区妇联主席53名,专兼职副主席211名,执委771名;村级妇联主席992名,专兼职副主席3632名,执委14846名,有效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壮大了基层妇联工作力量。积极推进网上妇女阵地建设,强化“互联网+”思维,优化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资源,进一步加强普洱市妇联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和官方网站宣传平台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新形式下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妇联组织宣传阵地建设,深入研究探索“网上妇女之家”工作,建立覆盖广泛、特色鲜明、互动活跃的妇联组织微信群、QQ群,积极发动以妇联系统网络评论员、网络宣传员、网络志愿者为主力军的“普洱市巾帼网军队伍”参与正面舆论引导和宣传,切实提升服务妇女儿童工作的能力。

  组织自身建设

  收获新成效

  市妇联坚持“建好组织、用好阵地、带好队伍”的工作准则,不断提升妇联组织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提高广大妇联干部的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夯实基础,为基层组织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优化各级妇女干部知识结构,在市委党校举办了普洱市妇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科级女领导干部培训,在浙江大学举办妇联系统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市基层妇联干部参加培训推进妇联组织创新发展。组织34名妇女代表出席了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省妇代会各项工作。按照“两学一做”要求,深化日常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做到学习抓长抓常。 (文图由市妇联提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