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思茅七小:高起点办学 努力做好幸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肖维姝)思茅第七小学的前身为“五七”小学、曼窝小学、思茅镇中心小学、思茅二小振兴校区,始创于1971年。

  2016年1月1日,根据办学水平和办学规模需要,思茅第二小学振兴校区正式独立办学,成立思茅第七小学。至2017年9月1日,思茅第七小学办学规模达到专任教师72人,在校学生34个教学班2034名。学校占地面积为34972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为19.28平方米;绿化面积8278平方米,生均4.56平方米;校舍面积10381平方米,生均5.72平方米。

  2016年以来,先后获得云南省文明学校、普洱市文明校园、普洱市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2017年6月,被表彰的市级优秀班主任1人(鲁桃红),被表彰的区级先进班集体1个(五年级10班),被表彰的市(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60名,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748名,特长小明星28名。

  办学思想端正

  办学目标明确

  思茅第七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依据国家教育方针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云南省十二五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思茅第七小学独立办学后,学校作了全面的思考,分析目前当地教育现状。了解并借鉴内地先进的办学理念,结合学校地域和生源特点,确立了适合自身的办学理念——“做幸福的教育!”让教师幸福快乐地教书育人,让学生幸福快乐地学习生活!围绕“做幸福的教育”这一办学理念,大力开展“教有特色,学有特长”的校风建设,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落实“关爱人、相信人、发展人”的教风,逐步形成“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发现、学会创造”的学风。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以身作则、勤政务实、开拓创新;教师业务精益求精、师德高尚、乐于奉献。形成了校风好、教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办学效益,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强化队伍建设

  促进学校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组织机构健全,学校班子成员老中青结合,学科结构合理,职责分工明确,精诚团结,勤政务实,作风民主,围绕教学工作整合学校物力、财力和人力,服务学校整体工作。领导班子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学校的管理越来越细化。因为学校教师紧缺,多数班子成员的课与其他老师一样多。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尽心尽责地每天坚持写工作日志,及时处理上级来文并详细记录,每周抽空深入班级听课,每周五集中商议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每月深入年级进行四查,每人联系3-5名毕业班后进生等工作。虽然工作千头万绪,但班子成员都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勤奋学习

  教师团队不甘落后

  坚持单周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教师队伍中的先进事迹,扬师风铸师魂,发挥榜样作用。学校定期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经常性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认真贯彻“两意见”“两要求”精神。与教师签订“十不准,十做到”承诺书,在教职工中广泛开展廉洁从教活动。实行年度师德目标管理考核制度,通过教师评、家长评、学生评、班子评,多角度开展师德评议活动。坚持年度省、市、区、校各级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模范班主任的推荐表彰制度。通过评先争优活动,实现典型引路,带动师德建设目标。

  坚持双周业务学习制度,引导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改革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在职学历进修和岗位培训,本学年组织教师“走出去”参加省内外培训20余人次,“请进来”专题培训2场,培训140多人次;开展“校本培训”10余场次,培训300多人次;参加远程继续教育培训70多人次。培训面100%,人均受训90余学时,多渠道,全方位的教师培训,大幅提升专任教师综合素养,主动适应新时期教学需要。2016—2017学年,学校用于各种教师培训学习的经费为70233元,占学校公用经费的5.86% 。

  学校共育

  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

  建构学校、家庭、社会三大教育支柱,整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服务学生成长。思茅第七小学60%的学生是流动人口子女,其他均是附近村民的孩子。家长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还是有许多问题。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资源,成立家长学校,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对家长进行全方位的培训。2016—2017学年,学校外请专家到校培训4次,参训3000余人次;外派家长进社区培训4次,参训近千人;学校集中培训每学期4次。培训的目的是要告诉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养成教育,让他们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们知道应该如何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转变他们的教育观念等。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家长的教育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家校配合也更加紧密而有效。

  改善办学条件

  优化育人环境

  2016—2017学年,学校投资300万元新建校门、足球场、4个篮球场、2个气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新增一间厕所,全部工程于2017年6月22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投资14.5万元,在运动场周边增加400多平方米的绿化带种植;投资16万元,完善了校园监控设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思茅第七小学现有教学用计算机186台,生机比达9.75:1;图书室藏书33823本,班级图书角藏书3600余册,生均图书20.7册。本学年,思茅第七小学采购了10台交互一体机和2套段焦投影装配教室及报告厅;购买了19000册图书,充实学校图书室藏书;完成了观课厅、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的桌椅配备,并采购学生课桌椅600套。建构多彩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茶韵文化。体育舞蹈、经典诵读、民族课间舞等动态文化与宣传栏、楼道文化长廊等静态文化相得益彰,使学校成为充满魅力和诗意的令人向往的地方。现在的思茅七小,充满了尊重、理解、沟通、信任的人文精神,洋溢着团结、和谐、奉献、进取的工作氛围,散发着宽松、高洁、清新、情趣的文化气息。

  学校管理讲民主

  德育工作重实效

  校长是学校民主管理的组织者、召集人、引领者、服务者,教代会是学校最高决策机构。学校工会委员会成立后,及时召开了第一届教代会,通过了《思茅第七小学教职工履职晋升办法》《思茅第七小学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思茅第七小学教师考核办法》。学校的教师招聘、分工和任免,学校建设或资金支出,均由校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学校有较完善的校务公开制度和监督机制,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执行有力。家长委员会委员有序参与民主监督,支持学校课程资源建设,开展家长自我教育。

  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全面育人,立德树人的德育工作方针,通过争创美丽校园在行动、每周国旗下演讲、感恩爱心助学、红领巾科普园创建、校园文化走廊建设、校园体育艺术展示等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寓德育于活动之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学生管理促自主

  教育教学重科研

  加强班队自身建设,推行小队、中队、大队、班干竞选机制,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公正意识和合作意识;加强班队管理,完善班队常规考核细则,加大班队工作周检查、月考核、年评优力度,使班队评比和奖励制度化、常态化。鼓励少先队员参与学校日常行为规范、个人卫生、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等自主管理活动,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校生活和社会实践舞台。

  思茅第七小学“高效课堂”实践研究初见成效。本着“切实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目标,开展了“以生为本,先学后教”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研究工作于2017年1月启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实验教师团队,并作出明确的规划:一年内形成学校独有的教学模式,二年内达到区内示范水平,三年内在普洱市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本着研究目标,抓住学生有效“学”到教师有效“导”的主线,研究工作由实验教师以自主研究、团队研讨、校级研讨的方式,正在扎实开展,稳步推进。经过近半年的实践和研究,实验教师已经摸索出了一套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有效导学的导学提纲,并初步形成“独学→对学→助学→展示交流”的学习模式,课堂呈现了由教师“教”向学生“学”转型的景象。2016—2017年,共收集67篇成果材料,通过评选推荐26篇参加《云南教育》(基础教育研究)全省中小学优秀论文大赛,荣获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10篇;教师朱成琴获2015年思茅区小学数学“以生为本,以学定教”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师李荣文获2016年思茅区六年级数学分块整理复习课堂教学视频竞赛一等奖。2017年小学毕业考试取得了优异成绩。

  加强特色教育

  培育学生特长

  学校特色教育氛围浓厚,活动内容充实,呈现出喜人的成绩。通过特长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2017年4月,在云南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中,被评为云南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在“思茅区第十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共选送17件作品参赛,2件获一等奖、6件获二等奖、9件获三等奖。参加思茅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中小学绘画比赛,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参加书法比赛,获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18名同学参加思茅区 “中国梦 我的梦”文艺展演获银奖。参加思茅区三独比赛,16人获奖;30名同学参加思茅区“童心向党”合唱展演,获得金奖。

  参加2015年思茅区第十五届小学生篮球比赛,女子组获第二名;参加2016年思茅区第十六届小学生篮球比赛,女子组获第一名,男子组获第四名;参加2017年思茅区第十五届小学生篮球比赛,女子组获第一名,男子组获第二名。参加2016年思茅区首届‘萌芽杯’校园足球比赛,女子组获第二名,男子组获第四名。2015年云南省第六届体育舞蹈锦标赛,获1个第一名、1个第三名、2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参加2014年度云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比赛,《美丽的梯田》荣获小学组电脑绘画二等奖。参加2016年4月的全国青少年“中华情·中国梦”书画、作文征稿比赛,获一等奖14人、二等奖22人、三等奖25人。2016年6月,参加思茅区“畅想中国梦·圆梦蒲公英”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一、二等奖各4人,三等奖13人。第30届云南省科技创新大赛,杨龙的《造氧功能室》、庄曼婷的《新型实景教室》均获得少儿科幻画一等奖,教师董朝东自制教具“三种液体流动快慢对比试验斜板”荣获科技辅导员创新研究成果项目三等奖;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杨龙的《造氧功能室》获少儿科幻画三等奖。参加2016年思茅区第九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7件、三等奖3件。

  校园安全重预防

  “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学校安全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领导带班值日和值周制度,安全工作预案健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开展安全教育周、教育月活动,学期开展紧急疏散演练2次,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利用晨会讲安全,给家长寄安全告知书,签订安全保证书;利用法制课、黑板报、宣传栏,红领巾小广播等宣传安全常识,达到强化教育、群防群治的目的。

  “创文”是本学年工作的重点,学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创文”工作来开展,对学校各项管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一是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在校园内外设置宣传栏共计226块,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对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二是利用各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19次,共11539人次参加,学生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从5月初开始,要求教师利用周末进行家访,通过家访既宣传了“创文”知识又了解了孩子们的生活状况,老师和家长、学生的心都更近了,沟通更容易配合更密切。三是在“创文”过程中,积极向政府争取,修缮了校门口的道路,重砌了校园围墙,解决了道路开口等问题,同时积极配合编办、审计局完成相关工作。四是全体教师凝心聚力,通过努力,两次模拟测评成绩优异。

  (作者系思茅第七小学校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