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思茅区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7-10-18 来源:周播

  ●周播

  文明校园创建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测评指标,也是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基础文明具有重要意义。思茅区各中小学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致力于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基本形成了“学生成才、成人齐头并进,学生分数、素质相得益彰”的良好校园环境。

  用身边榜样 感化身边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榜样看得见摸得着,更具说服力和教育意义。为此,思茅区教育局每年都要求各中小学校动员学生收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寻找最美少年、感动茶城十大人物等颁奖典礼,让他们从中受到一次次精神洗礼。2017年,思茅区教育局认真组织先进教师、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以及师德标兵和最美教师评选工作,共评选推荐省级科技兴乡个人贡献奖1名,市级师德标兵2名、最美教师2名、十佳校长2名、十大名师2名、优秀教师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1名、优秀班主任4名,共评选表彰区级“最美教师”10名,区级“美德少年”22名。这些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就生活在大家身边,师生学有榜样,实效性特别强。各中小学校还结合自身日常管理及教育活动的实际需要,开展“学习之星”“文明之星”“孝敬之星”“特长小明星”等评选活动,对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比较突出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在校园内制作光荣榜,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通过以上系列措施的大力推进,校园里学先进、比贡献蔚然成风,文明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个角落。

  在历史中感悟 在体验中成长

  “德育不是知识,不可能通过课堂讲解来实现;德育不是规范,不可能通过约束来实现;德育不是信仰,不可能通过灌输来实现。德育应该是一种体验,应该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得体验,在体验中获得成长”。为此,思茅区各中小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领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体育活动、艺术活动、科技活动等,来活跃学生的身心,陶冶学生的情操。各中小学校的德育活动主要有:每年一次的大型感恩励志报告会、每学期一次大型主题校会、每月一次的大型主题班会、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等。体育活动主要有:学校冬季田径运动会、校园小篮球比赛、校园小足球比赛、拔河比赛、跳大绳比赛、20人×50米迎面接力跑和全区足球、篮球联赛等;科技艺术活动主要有: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艺术节的内容有书法作品展、绘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剪纸作品展等。每年五月的科技节,是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的大展示。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了学生身心,陶冶了学生情操,让校园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用优秀传统文化 滋养莘莘学子

  悠久的历史为我们留下了众多的传统节日,这些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思茅区教育系统依托重大节日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特色鲜明,教育效果显着。3月份,借助学雷锋纪念日开展“雷锋在我身边,争做学雷锋标兵”活动;4月份,借助清明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给烈士扫墓,学习英烈故事等,让学生达到不忘国耻,好好学习的目的;5月份、6月份,借助青年节、儿童节的入团、入队宣誓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到童心、青春在校园里放飞的美好;7月份,借助建党节举办“党在我心中”系列活动,将心中的歌儿献给党;8月份,开展暑假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有一个绿色暑假,快乐成长;9月份,围绕开学典礼举办各种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写下心愿,踏上新程;10月份,围绕国庆节开展大合唱比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12月份,开展总结表彰系列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感染身边的学生。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用文明滋养校园

  思茅区各中小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坚持价值引领,做到核心价值观宣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活动始终。坚持立体推进,将创建活动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学生社团、环境建设之中,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过程育人,环境育人,最终形成校园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坚持注重实效,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完善学校管理制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创新开展诚信友善、法治建设、科学普及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坚持彰显特色,注重挖掘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与学校的校史、校风相结合,构建既符合学校实际,又得到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高度认同的校园文化体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