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同心协力攻坚 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宁洱县委宣传部

  普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牢固树立抓文明城市创建就是抓发展、抓环境、抓民生的意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找准差距,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投入“创文”见成效。

  打牢“硬件”基础

  城市功能更强

  宁洱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打牢城市的“硬件”基础,强化城市功能。

  抓好规划执行。对规划进行修编、论证,力求功能定位、建设理念及指导思想、原则、重点遵循城市发展的规律,凸显城市生态人文特色。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严格把关,认真抓好执行和落实。

  加快城市建设。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同步推进,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让城市更加美丽。抓好城区街道路面改造维修工程,加快推进路网建设,让城市更畅通、群众出行更便捷。推进城市供水、供气、人行道、停车场、公交场站、公厕等便民设施建设,让城市设施更加完善,市民日常生活更方便、文体活动场所更充足。

  增加城市绿化率。通过见缝插绿、改造扩绿工程,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市“靓”起来,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装饰城区“容颜”

  城市环境更美

  抓好市政设施管护。对市政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路面无坑洼积水、路灯无破损、绿化无损坏。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城区主干道两侧等重点地段的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加强城市管理。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彻底清理违章占道经营,杜绝乱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广告牌匾等现象;加强城市交通硬件建设,改进公交车辆、道路、站点、标识、标线等设施,引导和规范文明出行;完善物业管理制度,加大物业管理投入,不断提高小区管理水平。

  抓好城市卫生治理。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集中对老城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群众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结合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和庭院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推进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把城乡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居住地,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大幅改善和提升。

  夯实文明根基

  市民素质更高

  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注重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严处着力,深入开展“讲身边事、践行价值观”系列主题宣讲等活动,全媒体宣传、全行业践行、全社会普及,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积极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团县委、县妇联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的各种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力争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率达到90%以上。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和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活创建细胞,夯实文明根基。

  加强综合管控

  社会更加和谐

  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完善公共安全治理机制,加强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监管,确保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妥善处理矛盾,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和合法利益。强化基层综治工作,大力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进一步完善基层治安防控网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宁洱县委宣传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