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走好群众工作“五步”棋 茶城遍开文明花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

  思茅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遵循“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宗旨,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群众方法,不断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走好“五步棋”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于将茶城思茅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之城,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文明礼。

  第一步做知晓民情的“调查队”。一是实行网格化民情责任区。整合市区和驻普驻思各部门力量,通过“挂社、包街、联片、帮点”的方式,将城区内的社区、主次街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以网格化的形式进行细分,形成了市级领导挂社、市级部门包街、区级领导联片、区级部门帮点的四级网格责任体系,实现了城区内街道不漏商户、小区不漏住户,户户都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挂钩管理。二是建立民情巡查机制。网格责任人对各自网格实行“一日一巡查,一月一访谈”,对各类情况知根知底,做到“三个”熟悉,即:熟悉街道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商户经营情况,熟悉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管理情况,熟悉小区居民户数、人口、车辆、作息规律、各家各户存在困难等。以细致的网格化信息收集为创文工作的开展及下一步城市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步做信息传达的“邮递员”。一是畅通信息渠道。各级各部门领导深入社区小区开展调研,召开社区居民座谈会、行业座谈会、现场办公会,听取一线声音,在一线解决难题,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给群众,搭建了畅通的上情下传、下情上报的信息沟通桥梁。二是及时反馈难题。收集群众日常生活及小区管理等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相应的部门予以处理解决,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不断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

  第三步做文明传播的“鼓号手”。一是依托媒体广泛开展文明知识宣传。通过户外公益广告、“文明普洱人”微信公众号、“文明听夜”广播节目、摄影作品展、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二是依托活动宣传身边的典型。开展各类道德模范、“感动茶城”人物、最美基层干部评选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宣讲活动,选树身边的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的做起,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做文明思茅人的浓厚氛围。三是依托责任单位入户深入宣传。用好“群众语言”,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家访等活动,深入小区、广场等群众集中的地点以聊天拉家常的方式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本知识,宣传文明城市工作的新进展、新动向,对比创文前后周围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的新变化,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好处,进而支持创文、参与创文。

  第四步做为民服务的“勤务兵”。积极为群众解决“七难八乱”问题(行路难、停车难、打车难、排水难、占道难、卫生难、运动难和犬乱放、房乱建、摊乱摆、线乱拉、菜乱种、禽乱养、杂物乱放、垃圾乱扔)。一是办好事关民生的“大事”。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占道经营、拆临拆违、道路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切实优化人居环境,改善生活秩序,规范文明行为;重新铺设管网、疏通沟渠、架设路灯、补绿增绿、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绿化美化亮化程度。二是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开展“烟头不落地茶城更美丽”“垃圾革命”等专项活动,清理小广告,净化生活环境。充分发动小区居民自主自治,开展环境大清洗、文明养犬、文明小区创建等专项活动,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三是办好群众满意的“暖事”。本着便民、利民和合理化利用的原则,在居民小区添设“公共晾晒点”、“爱狗便便箱”、“公共充电区”、“公共健身设施”等,让群众感受到创文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全面实行机动车“斑马线让行”,让市民感受到生命受尊重,用一件件小事赢得群众“点赞”。自“百日风暴活动”开展以来,共计铺设人行地砖6万余平方米,新划道路标线48万米、车位2.2万个,改造整治居民小区414个,绿化16万余平方米,栽种鲜花150余万盆,清运垃圾4.2万吨,清理小广告103.9万条,城市软硬件设施及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第五步做市民群众的“知心人”。一是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物业、业主委员会等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广场舞表演、象棋比赛、健康知识讲座、传统节日庆祝等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小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以活动为载体拉近与群众的感情。二是广泛开展访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各级政府、群团社会组织等广泛开展困难群众、外来务工人员、老党员等走访慰问,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帮助群众,顺手捡拾垃圾、理顺杂物、帮忙抬送重物,以真情实感与居民相处,充分发扬尊老爱幼的美德,陪留守老人聊天、关心困难家庭儿童学习生活,通过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实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初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