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让城市更文明 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杨丽仙

  本网讯(记者 杨丽仙)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者加入了“普洱林业人”微信群。在这个小小的窗口,每天都可以感受到普洱林业人普通而不平凡的工作点滴:清晨7点,林业人已站在责任交通路口,开始志愿服务活动;华灯初上,林业人在责任街区巡街,捡拾垃圾或入户宣传;烈日下,林业人在清除各类小广告,挥汗如雨;风雨中,林业人坚守志愿岗,衣帽湿透;周末,林业人或入户宣传或清洗街道护栏……

  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的不仅仅是工作日常,更是创建精神。这群林业人是普洱“创文”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但是他们的身影和行动同样温暖和感动着整座茶城,更为全市“创文”点亮一片林业之光。让我们走近普洱林业人,去倾听他们的“创文”故事。

  全国文明城市是衡量一座城市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当前国内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作为普洱市重要职能部门,普洱市林业局在普洱市成功争创全国森林城市的基础上,积极响应普洱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全局动员、全员参与,全力助推“创文”工作。目前,“创文”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走进市林业局,浓郁的“创文”氛围和森林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办公大楼窗明几净、宽敞明亮,楼道走廊和显眼之处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文”宣传字画,花园绿意盎然,院内车辆摆放有序。责任区的街道和社区也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居民有礼、谦让、文明……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普洱林业人的勤劳付出。

  加强组织领导 全员积极参与

  普洱市林业局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将其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牢,严格按照普洱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全力投入到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并充分发挥领导表率作用,把创建活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创文”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由市林业局局长李钊任组长、党委书记于成刚任常务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在“创文”工作中,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同时制定《普洱市林业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明确重点、时间表和路线图,分解任务,签署责任状,形成局领导负责、各有关科室牵头、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把创建工作与职能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各项工作有目标、有要求、有落实、有检查。

  加强综合整治 力求务实高效

  在具体工作中,市林业局突出综合治理工作,联合住建、工商、公安、文化、教育等部门,分别对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对在职能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制定“创文”责任街区、片区、商户的综合管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措施和具体工作要求。加强与商户沟通,做好宣传工作,与商户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发放创建相关宣传资料等,让商户自觉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已协调拆除违章搭建60余处,清理小广告1800余处,发放各类资料2500余份,实现了商户门口卫生状况良好,无违章搭建现象,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到位,无乱粘贴涂写、乱设广告牌等现象,各项设施及服务水平均达到要求。

  坚持每天安排4人到责任区巡查及开展卫生服务,每周五组织开展包街集中整治。发现沿街商户乱扔乱倒、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发现市民存在随意停车、乱扔垃圾、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截至9月5日,累计巡查1288人次,参加星期五集中整治日活动18次。

  开展系列活动 狠抓工作落实

  广泛组织开展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开展交通志愿者服务336人次;积极组织周三、周六环境志愿服务及每日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324人次。

  积极组织义务植树。倡导生态文明、全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提高生态环保和资源节约意识,在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弘扬了干部群众“团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美化普洱增添新绿。在2017年义务植树活动中,共植普文楠、银钟花、长叶竹柏、蓝果树等22种树苗共1000余株。

  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在市林业局挂钩的曼连社区蕨基坝小组,支持该社区完成古树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讲党史、感党恩”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讲,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宣传,“创文”知识抢答等活动,发放活动小奖品及300余本儿童节读物。

  同创文明之路 内外齐头并进

  市林业局在全力助推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也在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为创造一流硬件环境,投资近80万元对局办公区及生活区进行了改造升级。通过办公区墙面及室内粉刷,卫生间改造,办公室门牌、职责牌、声控灯光安装等,确保整个单位办公区、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实施了生活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提升工程,通过灯光安装、楼道粉刷、消防管道维护、消防器材更换等工程,市林业局小区的基础设施、管理维护水平均达到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

  强化宣传,营造浓郁的创建氛围。在办公楼顶及外墙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对职工实施潜移默化的教育;在单位入口、办公楼入口、走道、楼道、电梯等位置悬挂了创建知识和相关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文明创建氛围。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注意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做到讲文明讲礼貌,接待来人来访热情主动周到。

  完善设施,创造一流的工作、生活环境。在创建期间,市林业局完善了单位监控系统、入口车牌识别道闸系统安装,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市林业局小区路面平整硬化,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公共卫生间保洁及时,无卫生死角,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等现象。

  全面进入状态 确保稳步推进

  “我承诺,在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一定按照2017年测评指标体系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完成任务,我主管我负责, 我丢分我担责。”7月27日,普洱市林业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工作会,全局领导干部和职工代表现场进行宣誓,并郑重承诺。

  9月6日,市林业局再次召开了“创文”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员迅速全面进入状态,以积极高昂的创建热情,求真务实的创建作风,高效过硬的创建措施,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测评组验收。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林业局还将以建立“创文”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保障,以引导职工自觉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为重点,以营造优美生活、工作环境为根本,把“创文”工作融入到林业局工作的常态化之中,形成良好的讲文明、树新风的风气,持续推动“创文”工作的开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