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城市交通:文明之风蔚然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钟云 刘绍容 通讯员 黄剑

  本网讯(记者 钟云 刘绍容 通讯员 黄剑)茶香悠远,古道绵长。

  从茶马古道起步,循茶马文化的辉光,万亩茶园、中国普洱茶研究院、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尽览百年普洱风流。

  跨入新世纪,普洱市再次找到突破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叫响“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努力增强凝聚力、辐射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牢基础。

  “创文”一轮,气象一新!世人刮目看普洱,普洱重塑自我。

  “四个文明”协调并进,与自然和谐相处,求社会全面进步。这是文明创建的目标,更是发展道路的选择。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文明水平,为在更大的空间、更广的领域聚集发展优质要素资源创造良好条件,加快普洱融入全国、走向世界的步伐,擦亮‘普洱’金字招牌。”市委书记卫星一席话,道出普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远目标。

  “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敢于亮剑的气魄、百折不挠的毅力,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照辉如是说。作为反映中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以其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着称,“创文”难,是实情,对于普洱来说,这也是奋起直追的动力。

  难点 “民生快车”的攻坚战

  回顾“创文”工作,特别是“百日风暴行动”开展以来,普洱人能用一个词概括———攻坚。

  对于普洱交通人来说,对“攻坚”二字的感慨尤深。

  普洱中心城区拥有公交车159辆、公交线路9条,承担着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任务,线路总长度约183公里,年运营里程835万多公里,年运送乘客2300万人次。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城市的形象,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

  高远目标来自历史责任,高远目标离不开脚踏实地。“创文”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调研座谈会,与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出租车驾驶员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对城市公交的规划、建设及管理等进行深层次分析,寻求破解办法。

  市委副书记陆平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十分重视,多次视察,作出部署,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完善主城区的公共交通发展,解决城市交通存在的问题,方便市民出行。

  市领导重视,交通部门积极行动,各相关单位支持,共同绘制了普洱公共交通发展蓝图。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针对公交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中心城区公交发展的需要,目标管理,分解到人,从市领导到市交通局普通干部,形成一条责任链。治车育人,环境创新……迎难而上,一天接着一天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点一点见变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多,普洱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史上都属罕见,变化更是日新月异。

  首先是公交车辆焕然一新。在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里,中心城区159辆公交车完成乘车规则、线路走向图、线路票价表、文明公约、老弱病残孕专座、投诉监督电话、禁烟标识、车身公益广告和车厢“创文”标语张贴,所有的公交车司机身着统一制服,全新上阵。

  6月24日,第一组10个新型公交休息点建成。这里有饮水机和休息座椅,并安装自来水龙头,让驾驶员可以小憩,也能让公交车“洗个澡”。

  每月2次“排队日”活动,身着小黄帽的市、区运管部门志愿者,来到各公交站台,引导乘客自觉排队、依次上下车……塑造城区又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通过“创文”,普洱公共交通事业的硬件和软件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市民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和美誉度明显上升,市民的乘坐率也得到有效提升。据统计,今年1至8月,普洱市公共汽车公司乘车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1%,市民有效投诉11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5%。

  痛点 啃下出租车问题的“硬骨头”

  多年来,思茅区出租车行业一直是市民声讨的对象,网络时代,更有市民用微博、微信等工具揭露出租车不文明经营的行为。历数出租车的几大“罪状”

  “罪状”之一:不打表,计价器成为摆设;

  “罪状”之二:乱收费。曾有一名游客从五一客运站打车到行署大院,几百米的距离,出租车司机收了30元。他质问出租车司机,收费太贵。出租车司机一直冷笑:“你觉得不合理,可以去告我!”

  “罪状”之三:拒载……

  更不用说群众反映“的哥”开车打电话、吸烟、车内不卫生等众多罪状,“一景”成“一痛”。

  思茅区399辆出租车,从业者800多人,不少是下岗工人、困难群众。规范管理“的士”呼声日隆,却屡难进行。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就是一次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群众呼声就是第一信号。“创文”工作要啃啃这块“硬骨头”。

  治乱须用重拳。4月24日,思茅区出台《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思茅区公交汽车和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这部号称普洱“史上最严”的处罚措施一出台,就对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违章行为采取了“零容忍”的姿态:

  对出租车司机,发现第一次违规,停业整顿5天,处1000元罚款,并参加职业能力继续学习和测验后方可继续经营;

  第二次违规,停业整顿5天,对驾驶员处以2000元的罚款,并取消从业资格,3年内不得参与本区出租车经营;

  如果还敢有第三次,取消出租车经营者相应数量的经营权,收回出租汽车牌照、证件和相关设备,经营者2年内不得申请新增出租车经营权。

  通过下“猛药”整治,实现了见违必纠、见乱必治,一个前所未有的城市交通秩序整治氛围和严管态势迅速形成。

  普洱思茅机场,花草摇曳。乘客们满脸微笑地依次坐上出租车,谁能想到,3个月前,这里就是普洱出租车最大的“宰客”市场之一。很多人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用滴滴打车。

  “现在坐出租车放心了,心里头舒服喽!”拿着出租车小票,提起出租车的变化,71岁的退休干部李阿姨格外痛快。

  普洱中心城区,399辆出租车统一安装机打发票设备、安装车载视频监控系统,今年6月全部改造完毕。

  不是没有异议。文明创建千头万绪,要做的事太多,哪里都需要钱,小小监视频、还有机打发票设备,着实不起眼。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竭尽全力解决。”市交运局领导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2017年5月,399台机打发票设备、558个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公交159个,出租399个)装到车里头,也装进百姓心里头。

  监控中心的电脑上,城区所有公交车和出租汽车的视频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每天随机抽查80辆出租车和40辆公交车的监控视频,一旦发现违法情况,迅速依法依规处罚。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出租车行业的监管,市交运部门还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出租车司机行为的群众,一经查实,每件奖励金额由200元到500元。

  为了不让极少数不良司机心存侥幸,运管部门还实施大规模“暗战”,每天派出近百名干部职工开展“打击非法营运”整治工作。采取乘车暗访的方式,与视频监控和受理举报投诉相结合,以定点抽查的方式与“天网”结合,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让极少数不良出租车司机再不敢胡为。截至目前,共派出工作人员3100余人次,执法用车480辆次。

  据介绍,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以来,已查处违规经营出租车134辆,取消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质1人,并对不主动出具车费发票、车容车貌不整洁和乱收费等34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停班整改和重新上岗培训。

  过去,思茅区车管所每天会接到乘客的投诉电话多达10至20起。而如今,接到乘客电话都是送锦旗感谢出租司机之类。

  “靓点” 除城市顽疾树文明风尚

  “感谢‘百日风暴行动’,让普洱出租车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回顾“创文”前后的变化,出租车司机高忠文发出这样的感慨。“百日风暴行动”之前,他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也不好,和顾客吵架是常事,上座率每况愈下,一个月的收入就2000元到3000元左右。“百日风暴行动”之后,高忠文的车上座率在不断上升,月收入达到6000多元。

  和高忠文一样,开始,许多出租车司机都对“创文”持反感态度。如今,他们欣喜地看到,通过“百日风暴行动”,坐车的人多了,自己收入也上去了。

  “政府想得蛮周到,我们信得过,没话说!”市民们对出租车行业的变化齐声点赞。市民陈文根对记者说,自被宰过两次之后,他谢绝乘坐出租车,出行方式改为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如今看到出租车行业的变化,他再次选择出租车出行。

  事实上,过去出租车不文明经营现象,并非是所有出租车司机的主观愿望。“刚开始我也不想乱收费,我也想做一名好的哥,但是大家都不遵守法规经营,遵守法规经营却赚不到钱。”出租车司机魏宇强告诉记者。当一个行业,多数人都违法经营,只有极少数人在遵守法规经营,遵守法规经营的却不及违法的,其实是一种逆向淘汰的表现。

  而从长远来说,不文明经营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是“致命”的,让出租车行业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在普洱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特别是开展实施“百日风暴行动”以来,迈入文明经营的轨道的出租车行业重树形象,重获群众的信任。如今,出租车行业从城市痛点转变为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如今的普洱公共交通行业,所见所闻,最打动我们的,是司机们和交通管理者们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家园意识和昂扬精神。

  “我有烟瘾,车上还备有水烟筒。白班稍好一点,两包烟就够了,而夜班需要三包烟。”出租车司机卢云祥说,在“百日风暴行动”中,他成功戒烟了,每天不仅省下一笔钱,更重要的是对乘客的尊重,利人利己。

  为了抢救一名在公交车上晕倒的乘客,6路公交车司机王建川取得乘客同意,过站不停车,终于把病人及时送到了医院。

  在马路斑马线前,无论出租车、还是公交车,都会主动礼让行人。上海游客侯伟称赞,“在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边疆小城,随处却可以看到出租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这是在许多大城市都难以做到的。”

  市民王郁飞告诉记者,“受到出租车司机的影响,现在每到斑马线前,只要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我都会主动停车。”

  变化的后面,是全市“交通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中的无私奉献。运管人员奋战在机场、客运站、交通枢纽,这些人群中,也包括从各县(区)运管所抽调大量的干部职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运管所副所长李键松就是被抽调的运管干部职工的一员,他任劳任怨,节假日也主动要求加班,128天坚守在工作岗位。

  李键松告诉记者,为让出租车行业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也非常值得。

  人人分享文明,人人创造文明。精神振奋的交通人,成为普洱的动人风景,更孕育着普洱大地的浩荡气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