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清理城市“顽疾”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李毓珊 李静

  本网讯(记者 李毓珊 通讯员 李静)“两违”是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两违”现象的大量出现,严重影响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也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扰乱了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成为了城市发展进程中遗留下的一块“顽疾”。近年来,思茅区不断加大对“两违”行为的清理整治力度,在高强度持续拆违的高压态势下,当前,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增长速度有所减缓。特别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启动以来,思茅区铁下心铆足劲加快推进“两违”治理,打响了“两违”整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拆除“两违”建筑不手软

  “两违”关系到城市形象,关系着民生诉求。市委书记卫星在调研思茅区时多次强调,“两违”建筑是过去城市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因为少数违法者的利益而影响到全体人民的利益。要加大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依法强力推进征拆工作,彻底清除城市发展中遗留的“两违”建筑“顽疾”。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启动以来,思茅区高度重视“两违”问题,将“两违”整治列入“百日风暴行动”重点工作。今年4月,思茅区委、区政府印发通知,将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作为思茅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具体要抓好的十个专项行动之一。通知要求,将开展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专项整治。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强力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工程,强力整治城郊结合部等周边环境私搭乱建、垃圾乱丢乱放、乱堆杂物、陈旧破损杂乱等脏乱差现象;维护修缮部分破损的道路、排水管道、路灯等;整治物防、技防、人防、消防等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情况。所有非法摊点,要依法取缔。所有临街洗车店、修理店占道经营,要停业整顿。所有临街店,不能出店经营,并强化门前“五包”责任制。按照年内治理“两违”建筑15万平方米的目标,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始终保持高压整治态势。

  6月10日,伴随着“轰隆隆”的建筑物倒塌声,倚象镇帝泊洱美食街一违法建筑被顺利拆除,现场居民拍手叫好。

  据调查,该违章建筑由下寨村2户村民搭建,再出租给2户贵州人用于养猪,在被拆除时,该养猪场正养殖有大猪32头,小猪60头。猪场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严重污染环境,损害周围群众身心健康。倚象镇曾多次要求对该违章建筑进行自行拆除,但是场主拒不配合,工作难以推进。

  为进一步加大对“两违”建筑的打击力度,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倚象镇联合综合执法局、国土等部门,通过加大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教育工作力度,做好房主、场主思想工作,在拆除前场主已对92头生猪进行转移。

  截至2017年6月13日,倚象镇整治“两违”工作成效显着。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对策。已发放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通知书35份,已拆除14起,拆除面积1686.83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48起,拆除面积2490.24平方米。

  六顺镇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对集镇内及思澜公路沿线违法违章建筑“亮剑”。经排查,六顺镇集镇内及思澜路沿线违搭乱建共124家。其中,集镇区域内74家3653平方米;思澜路沿线50家预计5065.16平方米。截至6月5日,全镇共拆除违规搭建3653平方米,实现集镇74家涉违住户全部限期自愿拆除并积极参与“创文”。第一阶段的拆除工作做到了维护群众利益与拆除进度、维护稳定与解决实际问题同步进行。目前,思澜公路沿线“两违”拆除和其它“创文”工作正有序开展。

  林业部门也积极开展涉林“两违”治理工作。思茅区森林公安局认真研究林区社会治安形势,针对发案重点区域,联合区林业局精心组织,集中整治思茅区178平方公里范围内毁林开垦、开挖座基、建盖临时建筑的违法行为,深入村寨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加大林地巡查巡护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的违法犯罪活动。自5月初以来,共立案查处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18起,恢复林地面积30亩,并责令限期恢复植被,有效遏制了近期思茅城郊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开挖座基等违法行为上升的势头。

  小区私搭乱建治理得民心

  占用公共设施、私搭雨棚、擅自改变绿化区域用途……过去,以上私搭乱建现象时常发生在思茅城区各小区里,严重侵害了居民的公共利益,让大多数住户十分头疼。

  作为“两违”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思茅区开展了小区私搭乱建集中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思茅区根据《思茅区“百日风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区私搭乱建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百日风暴行动”整治私搭乱建行为工作实施细则,对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不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建设的建(构)筑物,城市建设重点项目需要(征占)用地范围内未经批准建设的建(构)筑物,侵占城市(主、次)道路未经批准建设的建(构)筑物,存在安全隐患的建(构)筑物进行拆除;对城区各住宅小区和单位小区内占用公共用地影响小区内部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建(构)筑物,严重妨碍小区内部环境的建(构)筑物,属个人行为侵占小区公共空间私自建盖的建(构)筑物,对环境和卫生造成影响且破损严重无法修复的建(构)筑物(鸡圈、柴棚、车棚等),对小区内部影响较小但对周边公共环境造成影响的建(构)筑物,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的建(构)筑物,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提出要求拆除的建(构)筑物,现场踏勘组确定确需拆除的建(构)筑物进行拆除。

  6月5日,记者在都市品质小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小区内“两违”建筑进行拆除清理。指挥拆除工作的是思茅区委编办主任罗荣伟,他是都市品质、茗源香居等重点治理区域的片长。他告诉记者,拆除小区私搭乱建的宣传发动工作从3月底就开始了,经过宣传发动、入户调查等工作后,工程队于6月4日进驻小区开始对尚未清理的“两违”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据罗荣伟介绍,都市品质是思茅城区私搭乱建现象最严重的小区之一,部分一楼住户擅自占用公共用地加以改造,公共绿地有的成了自家后院,有的成了私人停车位。“更有甚者,小区原本有一条景观河,20多家住户私自将河道填埋、浇灌,改造成自家后花园,其他住户意见很大,物业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很多次,但都治标不治本。这次我们将对违章建筑物进行强制清理,恢复河道原本功能。我们刚来拆除的第一天,就有不少住户前来围观,并拍手叫好。”罗荣伟说。

  住户黄女士告诉记者,大多数住户十分赞同对小区私搭乱建行为进行治理。“原本好好的绿地被圈起来改造成了车位,自己方便了,损害的可是大家的公共利益。”她希望整治行动是长期的,不然过了这阵风私搭乱建现象还会反弹。

  罗荣伟说:“小区私搭乱建治理最大的困难在于业主的不理解、不配合。区委编办和区科协两家单位派出多名干部职工开展劝导工作,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到施工队进驻的第二天,已有部分住户自行动手拆除。”至6月10日,该小区已基本完成私搭乱建治理工作。

  位于思茅城区南部的水印林源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也十分严重。住户郑女士说:“整治小区私搭乱建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一来还守规矩的住户一个公平,二来恢复了小区内公共绿化区域,小区比以前干净整洁了,再也不是一个各自为营的‘城中村’!”

  “两违”治理结硕果

  记者从思茅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做好“两违”治理工作,思茅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材料等各种方式、方法,加大对辖区群众房屋建设管理方面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工作,鼓励和发动群众抵制违章建筑,举报违章建筑行为。二是配合思茅镇、南屏镇、倚象镇开展“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对经巡查、举报发现的违章建筑,进行拍照取证,并做好细致地说服教育工作,引导违建户自主拆除;对拒不拆除的违建户,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走执法程序,做到及时查处,发现一例,拔除一例,把违章建筑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三是积极配合市规划稽查局、区规划局加大对违章建筑、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将责任细化到各中队,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各中队负责人要对所负责的区域违章建筑行为进行制止、报告,并及时向“两违”查处办公室反映情况。四是依法拆除严重影响城乡规划、交通沿线、重点项目区域等违章建筑,有效打击、制止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行为。对经巡查、举报发现的违章建筑,严格按执法程序进行笔录、拍照取证,并做好细致地说服教育工作,引导违建户自行拆除;对拒不拆除的违建户,及时下发执法文书,强制拆除,做到及时查处,发现一例,拔除一例,把违章建筑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自2011年开展“两违”整治工作至2017年6月初,思茅区共查处违法建设688起,查处违法建设面积167332.76217平方米,依法拆除违法建设317起,目前拆除面积57577平方米,据各乡镇提供的存量违建分类:可整改类违建290起;必须拆除类违建164起;可以暂缓拆除类违建234起。经核查思茅区现有“两违”建筑688户,共涉及全区7个乡镇,16个行政村,126个村民小组,涉及违法用地16.485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16.7332万平方米。其中,需拆除398户(涉及违法用地10.5271万平方米,违法建筑9.8652万平方米),需整改并完善相关手续290户(涉及违法用地5.9579万平方米,违法建筑6.868万平方米)。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风暴行动”启动以来,思茅区共发出569份拆除通告,重点项目拆除398户,拆除面积70625.99平方米,各个小区拆除违建及私搭乱建雨棚1405个面积34163平方米,临时房屋或加盖超规划房屋831户面积35181平方米等。

  为使“两违”治理工作常态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思茅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引导依法用地、合法建筑。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使执法队伍人员齐、素质高、业务强。加强部门配合协调,建立各部门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制定查处工作方案或预案,形成有效的沟通模式和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加大巡查力度,积极发挥巡查员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不留死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