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 内容
阅读正文

思茅整治出租车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张珂嘉 李超)日前,记者从思茅区运政管理所了解到,从3月3日起,思茅区运管所联合全区6家出租车公司、1家公交车公司,对城区出租车“拒载”“不打表”“擅自加价”等违规行为展开专项整治,对违规行为严重的驾驶员处以2000元罚款和重新参加驾驶员职业能力考试,考试合格后才可继续上车运营。

  ●出租车不打表将遭重处

  近日,思茅区运管所执法人员在对普洱思茅机场周边出租车运营行为整治中查处驾驶车牌号为云JT****的出租车司机杨某未使用计价器而是议价载客的行为,其成为首例违规出租驾驶员参加职业能力继续教育和考试的案例。

  据了解,杨某在普洱客运站载客后,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计费,直接与乘客议价收取20元费用,到达普洱思茅机场后被执法人员查获,杨某和乘客对运输经过表述一致,杨某违规事实清楚。依据2月27日思茅区运管所约谈全区出租车企业会议的精神,不仅对运营者的违规行为责令改正并处以最高2000元的罚款,还要求驾驶员参加职业能力继续教育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继续运营。

  ●拒载投诉取证是关键

  出租车拒载后乘客投诉到相关部门,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采访中不少市民说出了遭遇拒载投诉的经历。

  市民杨宏忠说:“有一次要乘坐出租车,从思江路口到园丁小区,出租车司机要收费15元,我觉得有点贵,正想和司机商量能不能便宜点时,那个司机直接开着车就走了,我投诉到相应的出租车公司,并没有引起他们的关注,结果此事就不了了之。”

  记者到思茅区运管所了解此类情况的处理方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接到市民投诉后,他们会先记录下来,并通知该出租车所属公司,落实和调查相关情况,处理结果要求公司要对乘客和运管部门进行反馈。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被市民集中投诉的出租车司机,他们会要求司机来运管所配合处理,对拒不配合的司机,将会依规处理。

  而市民的投诉是否会“石沉大海”?思茅区运管所副所长沈超说:“按照规定,运管所会在相应工作日之内给予投诉市民信息反馈,市民可予以监督。但目前的电话投诉常常会‘根治’不了很多问题,因为行政处罚往往需要直接证据,而市民的投诉时间为‘过去式’。另外,运管人员也会调取GPS或者视频监控等来做辅助佐证。目前,投诉出租车司机违规行为取证很困难。这也是运管部门工作的难点,但我们会持续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应对该问题,解决问题。”

  ●不同标识代表各家出租车公司

  “为避免出现‘年年整顿、年年反弹’的现象,此次开展出租车行业整治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沈超说,今后,思茅区将实行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登记和诚信服务承诺制度,同时给出租车张贴记忆标识。

  3月底,思茅区运管所将对城区339辆出租车、159辆公交车张贴记忆标识,标识上明确标有相应出租车公司的数字和图案(图案选自思茅地标性建筑或具有代表性的动植物),如大象图案对应的出租车公司为银利出租车公司、咖啡为环球出租车公司、洗马湖为昊龙出租车公司、倒生根大榕树为星马出租车公司、茶壶为茶城出租车公司、马鹿为鸿丰出租车公司。

  据介绍,采取这样的方式,主要是让乘客容易记忆,便于投诉举报或者找寻遗失物品。如相关部门接到乘客的投诉,乘客只要说出他乘坐的出租车的图案或者数字,工作人员就能及时找到相应出租车公司,并找到车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