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内容
阅读正文

普洱:25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普洱文旅资讯

  近日,云南省文物局印发《关于公布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的通知》(云文物〔2021〕6号),名录包含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92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9项,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68项,县(市、区)文物保护单位308项,一般不可移动文物301项。普洱市共有25项文物保护单位成功入选。

  据了解,本次目录公布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 年)的意见》和《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0)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摸清家底,梳理保护现状,进而为正在编制的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夯实基础。目录的公布有利于推进革命文物数据信息开放共享,推动革命文物类文物保护单位对社会开放,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水平,更好发挥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作用,促进云南省红色旅游、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此次入选的25项文物保护单位是涵盖着红色记忆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在思普地区的光荣历史,是激发全市人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从2011年起,普洱市在原建有烈士陵园、纪念碑的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革命遗址保护,采取省补、市拨、县配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目前,普洱拥有革命遗址124处,其中有106处收入了《普洱革命遗址》目录加以保护,实现了革命遗址保护全覆盖。

  公示名单如下:

  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民族团结誓词碑

  民族团结誓词碑位于宁洱县宁洱镇西城社区凤鸣路12号民族团结纪念园。碑高1.42米,宽0.66米,厚0.12米,楷书汉文誓词75字,有傣文,拉祜文,汉文人名48人。1950年底,中共宁洱地委在专区所在地宁洱召开“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

  碧光中学旧址

  碧光中学旧址位于景谷县碧安乡勐主街北,建于1945年,建筑主体保存较好,对研究党在思普地区的活动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红色旅游开发价值。2019年2月21日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正元故居

  杨正元故居位于宁洱县德化镇那迁村,始建于1922年。那迁是思普大地上革命的发源地,杨正元是思普大地上的第一颗革命火种,杨正元故居成为了宣传革命理念、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对研究、介绍、宣传思普地区革命历史有较高历史价值。

相关附件: